【兵器说】FTI护卫舰会否成为“高卢铁骑”?

发布时间:2019-01-31 09:21: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吴亮

法国“阿基坦”(Aquitaine)级多任务护卫舰。视觉中国

立足未来应用长远

从此前公开展示的模型上看,FTI护卫舰除了甚高频通讯天线和一个海事卫星天线外,其余电子设备都集成在舰桥上的封闭式隐身桅杆里。这样的设计不仅能减小雷达反射面积,也进一步提升了FTI护卫舰的模块化设计水平。仅在封闭式隐身桅杆内,FTI护卫舰就整合了综合通讯、对海搜索雷达、导航雷达、敌我识别、数据链、战场环境监视态势感知以及电子战系统等,堪称全舰的信息中枢。

同时,FTI护卫舰还首次应用上了“海火”四面固定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也使得该舰成为法国海军第一种安装固定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舰艇。FTI护卫舰装备的“海火”雷达属于“海火”系列的中高端版本,采用S波段,能依据载舰尺寸调整天线组件数量,每个固态有源电子扫描板都可同时跟踪最多100个目标,对空最远探测距离达到500千米。

立足这些武器装备,FTI护卫舰还专门设有一个对抗非对称威胁中心。与处于舰桥处的中央作战中心不同的是,该中心主要负责打击来自空中和水面的威胁,包括小型无人机和成群结队的舰队。同时,FTI护卫舰还拥有抵御网络威胁的能力。

放眼未来,FTI护卫舰的发展应用不容小觑。法国海军将建造5艘新一代FTI护卫舰,并在2023年前逐步用其替换法国海军现役的“拉斐特”级护卫舰。到2030年,法国将可部署一支包括5艘FTI中型护卫舰、8艘“阿基坦”级护卫舰在内的驱护舰力量。

同时,早在欧洲海军贸易展上,法国政府就表示将向国际用户推销该型舰。FTI护卫舰能同时担负长时间远洋作战、公海独立或编队作战以及濒海地区作战任务。目前国际军火市场上此类中小型舰艇为数不多,市场前景较为广阔。同时,高度模块化的FTI护卫舰也能根据客户需求自由选择作战系统和配套设备,具有强有力的竞争力。(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