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FTI护卫舰会否成为“高卢铁骑”?

发布时间:2019-01-31 09:21: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吴亮

FTI护卫舰的模型。资料图

性能设计颇为用心

从性能参数上看,FTI护卫舰舰长122米,宽17.7米,排水量约为4200吨。相比于同级别护卫舰,FTI护卫舰的舰员数量明显减少,一般情况下只配备包括15名航空人员在内的126名舰员,还可额外搭载50名其他人员,充分证实了FTI护卫舰的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

从设计伊始,FTI护卫舰就吸取了“拉斐特”级的经验教训,大量使用前期积累的现有成果,不但有效缩短了研发周期,同时也大幅降低了建造成本。只不过,这种设计方式也令FTI护卫舰看上去有些“似曾相识”。从外形上看,FTI护卫舰就像是法国此前设计建造护卫舰的结合体,采用的依旧是长艏楼船型。

FTI护卫舰最为科幻的设计当属舰艏,采用了后倾穿浪式舰艏设计。这种设计使得FTI护卫舰的舰艏尤为尖锐,水线至舷侧中部部分外倾,舷侧中部以上又呈内倾,进而形成了贯穿舰体表面的折线。与传统水面舰艇不同,FTI护卫舰的封闭式前甲板表面整洁,大部分装置都藏在了前甲板之下的舰体内部。同时,FTI护卫舰还着力提升了航行稳定性,能在6级海况下正常作业。

武器配备上,FTI护卫舰搭载的强大作战武器将其直接变成了一艘“海上武器库”。FTI护卫舰预定装备的武器系统包括一座76mm快炮、两组八联装A-50“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两组隐藏式四联装MM-40 Block3“飞鱼”反舰导弹、MU-90轻型反潜鱼雷和两座“奈克斯特”遥控武器站等。其中,“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可同时装填“紫菀”-15/30两种防空导弹,尽管数量有限不具备抗饱和打击能力,但凭借导弹的优异性能,依旧使得该舰具备了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

目前,水面舰艇面对的水下威胁大幅增加,装备先进的对潜作战武器成为反制水下潜艇的必然选择。FTI护卫舰装备了双联装MU-90“冲击”反潜鱼雷、NH-90舰载反潜直升机和“米拉斯”反潜导弹等,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反潜作战能力。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