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美军反导拦截的"铁布衫"

发布时间:2019-01-02 16:36:1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吴亮

担当重任

回顾此次“标准”-3 Block IIA导弹实施的中段反导试验,有一个亮点值得注意。“标准”-3 Block IIA导弹拦截弹是从夏威夷发射升空的,整个工作流程雷达导引与拦截弹相互分离。本次试验中,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指挥控制和作战管理通信中心将地基、空基和天基传感器联通,“标准”-3 Block IIA导弹没有直接利用陆基“宙斯盾”系统雷达,而是首次将AN/TPY-2雷达作为远程传感器获取目标跟踪数据,位于夏威夷考艾岛靶场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全过程都没有对目标实施跟踪。这种方式进一步验证了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互操作和一体化能力,同时也是美国导弹防御局正在重点发展的关键技术。

在“标准”-3 Block IIA导弹的三次成功拦截试验中,前两次均采用射程1000-3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作为靶弹。此次试验中,“标准”-3 Block IIA导弹首次成功完成对射程3000-5500公里中远程弹道导弹靶弹的拦截。由于美国目前已经退出了《反导条约》,即便是俄罗斯指责“标准”-3 Block IIA导弹具备中段拦截洲际导弹的能力,但对美国也毫无法律约束。

目前美军装备的“爱国者”-3和“萨德”系统拦截主要集中在初始阶段,“标准”-3 Block IIA的出现提供了属于陆基“宙斯盾”系统的中段拦截能力。

此前,美国在欧洲部署的陆基“宙斯盾”系统就引发了美俄关系的进一步紧张,俄罗斯只能通过重点发展高超声速武器、核动力巡航导弹和核动力鱼雷等新概念武器,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远程打击能力。下一步,“标准”-3 Block IIA导弹还将部署到美国和日本的“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军舰上。美日还有意在日本建立新的导弹防御系统,势必对美国建设短程与中远程导弹防御体系起到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