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训!实战化训练迈上法治化轨道

发布时间:2018-11-27 09:27:1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曹文勇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第77集团军某旅解决部队分散状态下涉法问题

“法务在线”解难释惑

■陈 鹏

11月下旬,第77集团军某旅“法务在线”微信群里,专为退转士官设计的《退伍军人常用法律法规知识集纳》刚发至群中,就得到广泛转发;专业律师对官兵关注的典型案例的解读,让大家的理解更加真切……组建半年多来,该旅依托法律服务微信群,广泛收集官兵学法普法需求,集智解答官兵涉法用法难题,使官兵身边有了不断线的“法律顾问”。

今年实战化演训活动开展以来,旅队分散的5个任务区域地跨两省区。如何及时把法律服务送到基层?经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覆盖全旅的“法务在线”微信群应运而生。这个群里,不仅包括各连级单位至少一名法律骨干,还有驻地律师事务所的多位职业律师。

9月初,正在高原驻训的四营十二连指导员李国威遇到了烦心事:千里之外,妻子因为装修新房、定制门窗,与驻地某商家发生合同纠纷,不仅早先选定的门料材质打了折扣,数千元的预付金也难以追回。李国威在“法务在线”微信群里讲述自家遭遇后,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西勇和旅保卫科干事谢鑫一起到现场处理纠纷,反复给零售商摆出法条讲道理、列出清单算明账,帮助他们拿回了押金。

《房产证上写你的名字,房子一定属于你吗》《群聊有这3种违法行为,群主要担责》……半年里,被分享进“法务在线”群里的这些实用“热帖”,不仅帮助基层官兵廓清了法律认知的迷雾,更让长期在外执行任务的官兵倍感暖心。截至目前,“法务在线”微信群累计推送典型案例31次、分享普法教案19份,其中大部分成为全旅法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在不久前组织的“抵制网络现金贷”专项教育中,官兵通过阅读学习群内律师撰写的《律师告诉你,“贷新还旧”可能构成犯罪》等文章,有效预防了相关问题发生。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