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见证:揭秘侵华日军细菌战第100部队

发布时间:2018-11-22 11:04: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硕 张博宇    责任编辑:谢露莹

残酷过往永远铭记

1925年,37个国家代表签署了《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窒息性、毒性或其他气体和细菌作战方法的议定书》(《日内瓦议定书》),日本是签署国。然而,日本侵略者却在战争中践踏了当初的诺言。

“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研究并大量使用细菌武器,不仅造成了大量居民的伤亡,给受害者留下了巨大的心灵创伤,还破坏了自然环境。”刘龙说。据介绍,当时第100部队投放的一些细菌武器不仅造成大量人员、动物感染并致死,还污染了河流、草原和森林。战败前夕,仓皇逃窜的日本侵略者还不忘把实验场里的一些感染病菌的动物放出去祸害无辜百姓。

遗憾的是,残暴的侵略者并未得到应有的惩罚。“1945年,第100部队是940人左右规模的部队,但之后真正接受审判的人少之又少。”伪满皇宫博物院科研中心研究人员彭超说。彭超研究发现,第100部队大部分人都在战后回到日本,其中除了部分人主动揭发第100部队曾进行人体实验等罪行外,大部分人选择隐瞒这段历史。有些人在回国后甚至成了日本兽医学界的知名人物。第100部队的长官高岛一雄、并河才三、若松有次郎等人在回国后,也没有受到审判,反而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庆幸的是,顽强的抗日武装力量和广大群众没有被细菌武器击倒。“这样的奋斗精神和民族精神,是我们战胜恶魔不可缺少的力量。”刘龙说,在恐怖的细菌战面前,顽强的中国军民没有屈服,而是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用巨大的付出和无私无畏的牺牲,赢得了最后胜利。

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人员赵士见在资料库查阅研究相关史料(9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历史真相并未被永远埋没。上世纪50年代,长春市曾组织对第100部队的罪行进行调查,并拍摄了照片等资料。1950年的《长春新报》曾刊登第100部队的多幅罪证照片。一些曾在第100部队当劳工的群众,也用自己的经历还原了这支“恶魔部队”的真相。

如今,长春市在第100部队遗址基础上建设了一座遗址园,供人们铭记那段屈辱的历史。在伪满皇宫博物院,由多位研究人员组成的专题研究组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按照计划,一些文献资料和当年的实物展品将在今年冬天得以展出。

“我们正在联系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寻找更多史料档案和实物,来揭示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揭露这种反人类的罪行。”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赵继敏说,未来该院会以数字化的展览展示等手段,让更多人知道日本侵略者的细菌战给世界人民带来的深远影响。

“今天我们研究第100部队的累累罪行,是为了让人们记住当年细菌战的恐怖后果,记住日本侵略者留下的永远无法抹除的历史污点。以史为鉴,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人知晓这段历史,更加热爱和平,更好传承我们的民族精神和奋斗精神,不让历史悲剧重演。”赵聆实说。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