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见证:揭秘侵华日军细菌战第100部队

发布时间:2018-11-22 11:04: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硕 张博宇    责任编辑:谢露莹

侵华日军第100部队(简称“第100部队”),一个神秘而陌生的番号。日本侵华期间,这支以“防疫”为幌子的神秘部队研究各类致命细菌并制造细菌武器,无数人遭到残害,无数动物植物沦为实验品,整个东北乃至全国都笼罩在细菌战的巨大威胁中。

如今,恐怖的细菌战已经成为历史,日本侵略者企图极力掩盖的历史真相已经被揭开。我们要控诉侵略者当年惨绝人寰的累累罪行,更要记住当年在如此威胁之下,依然顽强奋斗的同胞。这些同胞见证了第100部队带来的苦难,也为取得抗战胜利而不屈抗争。

侵华日军第100部队遗址(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细菌战“恶魔”悄然降临

1945年8月,长春西郊孟家屯附近,一处神秘的院落里,不少日本军人忙着烧毁照片、实验记录和一些相关资料。他们企图完全烧毁的资料里,隐藏着一段多年以来被掩盖的可怕事实。

1949年12月,由前苏联主持进行的一场细菌战审判,让被隐藏已久的第100部队露出真容。据战犯高桥隆笃、平樱全作、三友一男等人交代,侵华日军第100部队是为准备细菌战而工作。这是三友一男(前排左一)、平樱全作(前排右二)等在审判法庭上(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49年12月,由前苏联主持进行的一场细菌战审判,让被隐藏已久的第100部队露出真容。据战犯高桥隆笃、平樱全作、三友一男等人交代,侵华日军第100部队是为准备细菌战而工作。秘密从此被揭开。

据伪满皇宫博物院科研中心主任刘龙介绍,日本侵华战争中,骑兵曾是重要兵种,需要大量的兽医来进行伤病军马的救治和防疫,因此组建了兽医部队满足此类需求。但随着日本侵略战争的扩大,日本侵略者需要更具致命性的武器,这催生了他们研究细菌武器、发动细菌战的想法。于是,臭名昭著的731部队诞生了,与此同时,第100部队这个“恶魔”也悄无声息地开始制造罪恶。

侵华日军第100部队技术人员给马匹注射疫苗(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伪满皇宫博物院研究人员赵士见研究相关史料发现,第100部队的前身是1931年11月关东军设立的临时病马收容所,1933年2月,关东军司令部命令临时病马收容所改编为关东军临时病马厂,并将厂址由奉天(今沈阳)迁址到新京(今长春)。1936年4月23日,关东军参谋长板垣征四郎向陆军省呈报《对充实在满兵备意见书》,提出“改编‘关东军临时病马厂’,使之成为收治伤病马、防疫、细菌战对策的研究机关,新设‘关东军军兽防疫厂’(挂牌时正式名称为‘关东军军马防疫厂’)”。

1936年8月1日,关东军军马防疫厂成立,标志着日军第100部队正式成立。1940年底,根据关东军命令,这支部队采用秘密番号,即满洲第100部队。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