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队员的眼泪里,藏着他们心中的“巅峰”

发布时间:2018-09-29 10:35:1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晓君 李涛 谢江 王涛    责任编辑:谢露莹

  特战队员正在进行索降。李涛

“他们要操舟、攀岩,全程都是在追捕,到了终点就要清剿‘恐怖分子’,最后把‘人质’解救出来。”评判员黄莹介绍,这个课目设置的初衷就是要考验特战小组在真实反恐环境中的快速反应能力。

索降环节设置在两山之间的高架火车道上,而火车经过的时间没人知道。不同于高楼索降,当火车隆隆驶过,特战队员如何自我调节不受列车影响,也是考核的重要内容。

  特战队员正在进行索降。李涛

在攀岩作业中,特战队员需借助两根细细的绳索攀上山峰。因为攀岩地点是野外山体,所以常常有大小不一的石块落下。在记者跟随的过程中,一块重达十余斤的石头从山顶滚落,重重地砸在特战队员脚边。

“害不害怕?”记者问身边的特战队员。

特战队员笑笑说:“这有啥怕的!比这危险的情况我们见得多了!”

  攀岩科目危险万分,一名特战队员刚攀爬不到30米,就已“飞沙走石”。谢江

看来,没有日常苦练的“金刚钻”,真是揽不了特战比武的“瓷器活”!

特战小队营救人质课目评判组组长汪洪海介绍说,这项课目重点检验特战小队在复杂环境下遂行武装营救任务时的组织指挥、战场机动、情报获取、装备运用、战术协同以及综合火力打击能力。

  一名特战队员正在进行射击。谢江

“个人的能力并不等同于团队的战斗能力,队员之间如果不能协同配合,就不会形成合力。通过小队战术的比拼,共同完成任务,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砺刃当淬火,百炼方成钢。“巅峰”对抗是一块“磨刀石”,磨炼特战队员的意志品质和战斗精神。

对第一次参加比赛的特战队员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可对于武警广东总队特战队员周科强来说,这却是一场“救赎”!

两年前,也是在这块训练场,第一届“巅峰”特战比武紧张进行。在“紧急排爆”环节中,他遭遇了特战生涯的“滑铁卢”。两年来,这是深埋在他心中的一根刺。

原本即将退伍的他,完全可以不来参加这次比拼,安安稳稳地走完自己最后的军旅生涯。

可他想拔掉那根“刺”,“让自己的军旅不留遗憾”。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