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巴拉雷达站官兵:青春年华付与雪山

发布时间:2018-09-18 10:31:3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晓宇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中士汪盛

6年,锤炼硬功

  西北大漠硝烟弥漫,一场空军演习激战正酣。

从清晨到傍晚,侦察机、预警机、轰炸机、多型歼击机连续呼啸升空,“红蓝”对抗空前激烈。

戈壁深处,一部迷彩网伪装的雷达天线全速飞转。“红军”雷达方舱内,26岁的操纵员、中士汪盛瞪大双眼,犀利的目光紧紧锁定雷达屏幕,搜寻着“敌”机的蛛丝马迹……

迅速、准确、识别、录取“敌”机空情信息,是这名来自甘巴拉雷达站的业务尖子的职责。

“终年伴雪山”的雪域雷达兵走下高原,走进空军体系对抗场,已是第6次。2013年酷夏,汪盛还是列兵时,以甘巴拉官兵为龙头的作战小分队,创造了雪域雷达兵首次作战保障史,扛回了空军“预警保障优秀单位”的奖牌。

“可别小看甘巴拉人!”这名东北小伙子攥紧拳头,心里暗暗较劲。在甘巴拉坚守6年,他参加了数次重大军事行动空情保障,荣立三等功,锤炼出一身空情保障的硬功夫。

硝烟中,他带领5名操纵员已连续战斗7个小时,目的只有一个:搜索发现实施低空突防的“蓝军”战机。

“又是一场硬仗!”目睹狡猾的对手,汪盛笃定的眼神中添了一丝隐忧。

倏地,实施火力打击的“敌机”在强电子干扰掩护下呼啸着逼近。只见满屏绿点,飞行目标在杂波中消失,目标混杂交错。

“采取反干扰措施,重新录取目标!”汪盛巧妙利用频率差将杂波的影响消除到最低。

“上报发现新批2批4架,距离×××,方位×××。”3分钟后,敌机被“红军”地空导弹成功拦截。

突防受挫,蓝军立即调整部署,借助演习地域上空风沙大、云层厚的庇护,接连使用双机并列、高低错位等战术,企图误导操纵员的判断。随后,两架战机避开雷达天线的扫描,向“红军”合成指挥所疯狂扑来,汪盛机警引导,提前守候的战机将“敌”机炸开了花。

“这场硬仗缠斗了10余个小时,上报重要空情××架次,情报优质率100%!”战斗讲评中,汪盛和队友们的优异表现令人信服。参加演习的战友们纷纷夸赞:“雪山‘千里眼’果然名不虚传。这一仗,打得漂亮!”

那一刻,汪盛还不知道,他们将为团队添一尊“预警探测优秀分队”的奖杯。

心声

凝聚冲锋力量

■汪 盛

从演习场回到雪山,感觉最重要的变化是加深了对实战理念的理解。多年来,甘巴拉人因坚守地理制高点为人瞩目,在实战化演兵场上也要争做尖兵,赢得新的光荣。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