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巴拉雷达站官兵:青春年华付与雪山

发布时间:2018-09-18 10:31:3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晓宇 等    责任编辑:谢露莹

9月11日,又一场大雪飘落在“甘巴拉英雄雷达站”。雷达站驻守的一方阵地海拔5347米,是世界上最高的人控雷达站。

飞雪连天,是甘巴拉一年中常见的风景。

飞雪连天,也是甘巴拉一年中难熬的光景。

来,看一看这里的战士!他们的青春年华付与雪山。艰难寂寞,唯其自知。

这个世界,有人在乐享盛世繁华,也有他们在苦熬岁月严酷,坚守家国忠诚。

这一次,把掌声送给甘巴拉的战士!敬礼!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一级军士长王胜全

24年,傲然挺立

 

     酷夏,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高地,冷风刺骨,浓雾弥漫。

 

“平台设在这里,兵器易被雷击”“这个位置安装设备,影响飞机起飞降落的监控质量……”一级军士长、雷达技师王胜全,手指阵地,凝视天空,跟厂家技术人员专注交流,弥漫的寒气为他浸透“高原红”的脸颊又涂了一层紫红。

平台不选精准,无人值守设备的试装数据何以精准?坚守甘巴拉24载,44岁的老兵熟悉雷达天线的最佳搜索范围,宛如熟悉自己的身体。

“要万无一失!”王胜全高喊着。加固雷达方舱装设备,倒俯天线,拆收电缆,吊装固定……连续忙碌7个多小时,想着甘巴拉6年前实现了少人值守,如今又要探索无人值守,王胜全兴奋地哼着歌,把高原反应抛到脑后,等一切完成后才觉得,头顶像被砸了一记闷棍般“嘶啦啦”地生疼。他裹紧棉大衣,狠狠地咽着唾液压住干呕……

“甘巴拉甘巴拉,伸手把云抓。一步三喘气,四季穿棉衣。”在甘巴拉,对担负装备维护保障任务的王胜全来说,考验绝非仅是头发脱落、心肌缺血这些魔鬼般缠身的高原病。

有一回,正值甘巴拉最缺氧的隆冬季节。王胜全在阵地担负战备值班时,雷达转动轴承卡死,装备“瘫痪”,只能靠辅助雷达保障空情。

人在阵地在,人在天线转。他和战友连夜拆卸天线防风罩,把天线分解抬出,再用滑轮将天线转盘大齿轮吊起来修理。

重大故障维修,在平原干着都费劲,更何况在雪山啊!

昼夜交错十几天,王胜全体力透支,发起高烧,额头滚烫。在山上小感冒都能要命!总值班员急红眼,“怒吼”着命令老兵下山治疗。

“雷达天线没有转,雷达技师怎么能离开?”王胜全那红血丝交织的眼睛瞪得如铜铃,一把把吞下五颜六色的药片,在阵地指挥接线架设,直到天线冲破云雾傲然旋转,才下山输液……

风雪弥漫,雷达旋转。去年,战备任务加码。王老兵抢先向支部递交了“请战书”,登上极地之巅。白天,他和战友们全力保障空情,挖掘兵器全功能。晚上,攀上阵地检查设备、加固天线,时常干到凌晨两三点……

那天,移装无人值守实地试装服务器下山,夕阳已映红雪山。第二天有重要空情保障任务,山下山上主控端和从控端同步展开维护,王胜全又步入方舱测试参数、排除故障隐患……想到不久的将来,将亲眼见证世界最高人控雷达站实现无人值守,王胜全嘴角上扬,步履如风,脊梁挺立如巍巍雪峰。

心声

坚守更需本领

■王胜全

雷达兵“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坚守甘巴拉24年,我真正懂得了“坚守”的内涵。坚,即决心、精神;守,得有情怀、有本领。守卫云端阵地,捍卫祖国领空,二者缺一不可。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