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老兵退伍,为何都要种一株红柳

发布时间:2018-09-17 10:22:1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肖 瑛 李 磊 冷吉宇    责任编辑:王月

金秋,碧空如洗,遍布黑色风棱石的盐碱地上,一簇簇红柳绽放出鲜艳的红色。相较于春天的黄、夏天的绿、冬天的白,在这苍茫荒寂的北疆戈壁上,还有什么比红色更适合退伍季? 50多年前,三塘湖雷达站从昆仑山巅移防到这片荒漠。长年不见绿色的官兵发现这里只生长红柳,第一任指导员王佳新说:“那就多种红柳吧,我们也要像红柳一样扎根边防!” 从此,雷达站形成了“新兵入伍、老兵退伍时种一棵红柳树”的传统。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金秋9月,戈壁深处,三塘湖雷达站3名老兵退伍前各自种下一棵红柳——

戈壁又见红柳红,心中有朵“勿忘我”

■肖 瑛 李 磊 冷吉宇

  王磊给他栽种的红柳,戴上一朵大红花。

金秋,碧空如洗,遍布黑色风棱石的盐碱地上,一簇簇红柳绽放出鲜艳的红色。

相较于春天的黄、夏天的绿、冬天的白,在这苍茫荒寂的北疆戈壁上,还有什么比红色更适合退伍季?

50多年前,三塘湖雷达站从昆仑山巅移防到这片荒漠。长年不见绿色的官兵发现这里只生长红柳,第一任指导员王佳新说:“那就多种红柳吧,我们也要像红柳一样扎根边防!”

从此,雷达站形成了“新兵入伍、老兵退伍时种一棵红柳树”的传统。

像红柳一样扎根大漠

上等兵王磊费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他刚入伍时栽种的那株红柳树。

王磊说,这里不管走多远,都不会迷路——方圆几十公里内,掩映在红柳丛中的雷达站营房是唯一的建筑。

在这个连远山都难见的世界里,雷达站营房那高耸的天线格外醒目,令一茬又一茬雷达兵为之魂牵梦萦。

“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两年前从天津理工大学毕业后,王磊参军入伍。第一眼看到三塘湖雷达站,他的心里有些波动——这里有点太偏远,环境太艰苦。

刚入军营那年初春,指导员胡水明在红柳园讲的话,至今仍在王磊耳畔回响:“春天新发的红柳枝是绿色的,只有熬过一次霜雪才会变成红色。这就如同你们的军旅人生,只有经历磨练才能成长为真正的战士。”

王磊把这句话记到本子上,同时也牢牢记在心中。

短短3个月,王磊不仅在同年度兵中首批通过上岗考核,还取得了通信专业第一的成绩。

闲暇之余,王磊喜欢去看红柳。为了汲取水分,红柳的根系能深深扎入地下。他对这种顽强的植物充满了敬佩,也逐渐领悟到一些人生的哲理——根深才能叶茂,越是环境艰苦,越要把“成长之根”扎得更深些。

2017年12月,王磊主动报名参加了全旅军事岗位专业竞赛。

那次比武,王磊获得了全旅第8名。在当年新兵中,这个名次已经很靠前了。但他不满足:“当兵就要当个好兵,好兵的标准就是要勇争第一!”

怀揣梦想,脚步扎实。

今年,王磊担任新兵专业训练带兵班长,他总结的“某型电台操作使用手册”,让新兵训练成绩大幅提升,并在全旅推广。

服役两年,王磊难舍军营。但母亲长期卧病在床,需要身边有人照料,他不得不选择退出现役。

同为大学生士兵,张凯选择了继续服役。王磊将自己的学习资料和笔记本全部留给了张凯。

“兄弟,年底替我争第一。”离队前一晚,王磊紧紧握住张凯的手说。

今天的边关军营,像王磊这样主动要求到艰苦雷达站锻炼的高学历士兵越来越多。这群年轻的士兵,就像戈壁滩上红柳在“经霜吐红”之后茁壮成长。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