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楚戈尔,“东方-2018”战略演习进入高潮

发布时间:2018-09-14 15:23:3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蔡鹏程 等    责任编辑:王月

俄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参加演习。

俄媒体披露“东方-2018”战略演习细节——

俄史上最大规模演习引关注

9月11日,中俄军队共同参与的“东方-2018”战略演习正式开幕,演习9月17日结束,为期7天。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这是俄罗斯37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演习,俄总统普京极为重视,在参加完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后视察了演习主会场楚戈尔训练场。俄国防部和《俄罗斯报》等媒体对此次演习的意图、规模、动用兵力和装备、演习内容等一一进行介绍和梳理。

演习规模有多大

“东方”系列演习属于俄军例行性战略演习,每4年举行一次,自2010年以来已举行两次。绍伊古称,“东方-2018”系1981年苏联“西方-81”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战略演习,俄军共动用兵力29.7万,航空技术装备1000多件,坦克和其他战车3.6万辆,舰艇和保障船舶80余艘。演习地域横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在覆盖面积、部队机动距离(陆军7000公里、海军7408公里)、课目设置和演习强度等方面,均超过“西方-81”及其后的历次演习。

与前几年在各军区轮流举办的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不同,“东方-2018”由两个军区同时在几个战略方向上进行,并由绍伊古亲自指挥,参演兵力包括俄中部军区、东部军区的所有兵团、空降兵、远程和军用航空运输部队,以及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

为保障部队机动部署,俄军事交通部门动用60多列军列(含1500节车厢和平台)、50架军用运输机和数十艘辅助船只。

俄军还派出由第11、第83和第31空降突击旅组成的空降兵兵团,参加在楚戈尔训练场举行的实兵演练。这与之前俄空降兵司令安德烈·谢尔久科夫关于空降兵遂行关键任务的说法相吻合,也为演习增添了一丝神秘色彩。

演习准备有哪些

针对西方媒体攻击此次演习系俄罗斯向西方大秀肌肉、对北约和欧盟国家构成威胁等说辞,绍伊古在俄国防部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东方-2018”战略演习旨在提升官兵的野外作战、海上作战和空中作战能力,考验部队集群在东部方向和重要海域的行动速度。俄军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在驻俄武官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演习“按顺序排到这儿了,只是俄联邦武装力量的年度训练而已”。

8月20日~25日,为给“东方-2018”战略演习预热,选拔队伍并检验部队训练成果,俄中部军区和东部军区部队,俄空降兵、远程和军用航空运输部队组织了为期一周的突击战备检查,其间动用26.2万人、1077架飞行器、900辆坦克、300艘舰艇和3.1万件武器装备,举行16场演练。

演习具体怎么演

格拉西莫夫称,“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主要特点是双边模式,不仅体现在演习的战略规模,也体现在指挥层次上。演习开始前,参演部队先采取混编方式,从7000公里外重新部署到陌生训练场;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也组织了7408公里的跨海机动。

按照演习设想,参演部队组建了两个对抗集群,一方由中部军区和北方舰队组成,另一方由东部军区和太平洋舰队组成。演习过程中,将演练空袭、反导、攻击舰艇编队、空降(登陆)等课目,并根据叙利亚战场经验广泛使用机器人和无人机。此外,还将检验俄预备役队伍建设和战时国土防御战备水平,并为此在10个联邦主体内动员了21支预备役部队,数千名预备役人员应召参演。

演习场地主要集中在中部军区和东部军区5个合成训练场、4个空防军靶场,白令海、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三大海域,阿瓦恰湾、克罗诺基湾水域。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持续2个昼夜,由各司令部制订演习计划、组织部队进行战斗准备、组织协同和全面保障;第二阶段持续5个昼夜,各部队按计划进行实兵演习,演练空袭,打击巡航导弹,实施防御、进攻、突袭和迂回战斗。

在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西北海域,参演部队遂行击退来袭武器、打击舰艇编队和海上登陆等训练任务;航空兵演练支援地面部队进攻和岸防课目;飞机和直升机演练打击行动。

此次演习的重头戏在楚戈尔训练场。俄东部军区3支部队与中国、蒙古参演兵力联合对抗俄中部军区2个集团军。其间,俄方动用兵力2.5万人、武器装备7000多件、飞机和直升机近250架。中方出动3200多人、陆军技术装备900件、飞机和直升机约30架。多方将演练机动防御、火炮打击和陆军航空兵对敌突袭等课目。格拉西莫夫称,演习设置复杂且瞬息万变,需要采取果断有力、灵活机动甚至一些非常规手段才能应对。

演习意图是什么

俄举行“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消息公布后,西方国家提出强烈质疑和批评,认为其规模可媲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最大型战役行动,俄罗斯向全世界发出了强烈信号,这是对北约和欧盟的威胁和侵略。对此,绍伊古指示国防部召开驻俄武官新闻发布会,解释演习意图、规模和进程等情况。格拉西莫夫在会上指出:“‘东方-2018’演习中,所有对抗国都是假定的。它们分布在俄联邦领土西部和东部地区。演习不针对第三国,符合俄军事学说中所规定的防御性质。”

俄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也表示,不管是此前的演习,还是“东方-2018”战略演习,均未有丝毫反北约的迹象和侵略性质。他说:“演习期间,扮演敌方的俄罗斯分队从不穿北约式样的军装,不使用北约制式武器,不讲英语。但在北约国家演习中经常出现讲俄语的人,并为他们配备苏式/俄式武器装备,制造彻头彻尾、易于辨认的敌人形象。”

为确保演习的公开和透明,9月13日,俄国防部还组织驻俄武官代表到楚戈尔训练场实地观摩演习,有来自57国的91名代表参加,其中包括北约军事联络团和欧盟驻俄常设办事处的代表。(闻敏)

<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