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楚戈尔,“东方-2018”战略演习进入高潮

发布时间:2018-09-14 15:23:3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蔡鹏程 等    责任编辑:王月

参演中俄官兵强渡水障。

受俄方邀请,3200余名中国军人赴楚戈尔训练场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请看记者从演习现场发回的报道——

舟桥飞渡鄂嫩河

——目击“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俄强渡水障

在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一场战役级别的渡河工程联合保障演练正在进行。

“开设浮桥渡场、保障部队渡河!”命令刚下达,负责门桥架设的中国陆军第78集团军工程防化旅营长计永刚即闻令而动。他曾在联合国马里维和任务区出色完成多项任务,在演训场上同样出手不凡。从工程侦察、手绘略图,到定稿传输至指挥车,不到10分钟,一张鄂嫩河流域预选渡场分布图便展示在大家面前。5个预选渡场的河幅、水深、流速、两岸路况等情况一目了然。

与俄方指挥员沟通后,中方渡河分队指挥员、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旅长刘豪杰开始部署行动方案:俄方在上游和下游开设两个渡场,我方预选渡场取其中间,构筑进出路要避免和俄方渡河部队交叉。舟桥一连负责渡场周边警戒,伪装一连负责渡场伪装……

从河面望去,相隔500多米的中俄参演官兵同步展开行动。按作战需求,舟桥分队需在5分钟内开辟进出路,并构筑简易码头。面对泥洼沼泽地,他们仅用3分钟就开设完毕。

紧随其后,曾连续两次参加中俄“开阔水域”比赛的舟桥六连连长徐鹏,带领官兵驾驭门桥驰骋江面之上,对准码头一线,进行下一个步骤:门桥连接。

此时河风大、水流急,已接近装备承载极限。指挥作业手将不用的钩篙全部放于甲板上。门桥长和小组长在连接门桥的过程中均使用暗语指挥。中方参演官兵两两配合,勾住、对接、旋拧……只见插满伪装灌木丛的8组门桥,由河岸两端向中间迅速聚拢对接。20分钟后,一条160米长的浮桥横跨于鄂嫩河上。

“嗖嗖嗖……”随着信号弹升起,装甲分队开始渡河。记者看到,河面瞬间被烟雾笼罩,俄警戒分队先期占领前沿阵地展开防御,在火力打击掩护下,中俄各类重型装备分多路纵队同时渡河,由纵深向前沿投送兵力。只见中方浮桥东侧岸边,突然从水中冒出一庞然大物,原来是俄方主战坦克跃然出水,潜渡成功。此时,炮火和烟幕中,从中俄浮桥飞驰的装甲车辆、俄方潜渡坦克直奔作战一线……

俄方指挥员弗拉罗夫上校具有丰富的作战指挥经验,他对渡河保障演练期间中方官兵的出色表现印象深刻。他说:“感谢中国参演部队和我们一起战斗,只有肩并肩共同协作,才能达到好的训练效果。”刘豪杰告诉记者,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是我军战斗力迅速成长的关键。近年来,随着我军对外军事交流范围扩大、频率增加,该旅很多官兵走出国门,亮相国际演兵场、扬威军事竞技场,有3次赴马里维和及7次抗洪经历。官兵通过与外军面对面演训比赛、零距离交流沟通,既展示我军官兵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又强化联合思维,开阔眼界,积累了与不同国家军队和军种联合遂行任务的经验。(邓庆颖 安阳 特约记者 向勇)

<  1  2  3  4  5  6  7  8  9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