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必回,如何让回营之路更顺畅

发布时间:2018-09-10 13:30:3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少亭 张超强    责任编辑:王月

准备好随时应征回营

■原空降兵某航运旅场站士兵 熊 杨

8月25日,我接到人武部刘参谋电话,通知第二天到人武部填写参训表,并做好回老部队复训20多天的准备。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激动,终于有机会再回部队见见老战友、摸摸熟悉的装备、过过军营生活。激动过后,我却不免有些担心。

今年3月,双胞胎女儿出生,妻子在家全职照顾孩子和老人,这次要离家这么久,家庭重担都落在她一人身上。当我将情况告知妻子,没想到她毫无怨言,支持我回部队。

我2001年应征入伍,在空降兵某航运旅场站汽车连服役,期间先后驾驶过救护车、消防车、加油车等多型保障车辆,参加过“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演和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多次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我服役期满复员回到老家,应聘进入一家民营企业,负责驾驶公用车。入职半年多以来,由于工作踏实、作风过硬,受到公司上下一致认可。

第二天一早,我来到人武部填了表。随后,人武部给企业发了征召函。企业人事负责人对我说,参训时间太长,但本着支持国防建设的原则可以保留岗位,参训期间按事假停薪。虽然这份工资对我的家庭很重要,但部队的召唤更让我难以拒绝。我立即写好请假条交给董事长,董事长很支持,现场批了假,并安排他的专职司机兼顾我的岗位,并嘱咐我要服从管理,好好训练。

回到部队后,我发现虽然离开的时间不长,但部队变化很明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活条件更好了,部队按照新大纲组训越来越贴近实战。我是一名受部队培养多年的老兵,很清楚军人的职责使命,更不会忘记参军报国的初心,只要部队有需要,我愿意随时听从召唤。

(本报记者  熊华明整理)

肩扛银星上战位

■原火箭军某旅四级军士长  赵光亮

“你可抓紧去,千万别耽误事儿。”那天我正在上班,父亲突然打电话过来,情绪特别激动,我以为出了什么大事儿,原来是人武部通知说部队召我回去训练。

听到“部队召回”,我内心深处那团火焰再次被点燃。一朝戎装梦,一生军旅情。退伍已3年多,我和退伍战友都无时无刻不想着有朝一日能重回吹角连营。

挂掉电话,我走进领导办公室请假。领导劝我说:“你事业刚刚起步,现在请假恐怕耽误业绩,你可要考虑清楚。”我也明白其中道理,但要回部队的强烈意愿战胜了这些担忧。第二天一早,我乘车赶往部队,一路上满脑子都是军营过往的画面。退伍前,我是火箭军某旅发射营的一名专业组长兼把关技师,16年军旅生涯里,曾5次亲手把导弹送上苍穹。我带过的战士有3人提干,10余人成为旅里的技术骨干,带头编写的专业操作规程部队还在使用。

再次踏入这座军营,熟悉的口号、熟悉的营区、熟悉的战位……重新穿上军装,感觉像休了长假重新归队,一切都很亲切,没有什么不适应。军营专属技能稍加熟悉便能信手拈来。尤其是走进训练场,重新摸到大国重器,内心莫名地兴奋。以前每年我都要随部队来训练场进行实装操作,各项操作规程早已烂熟于心。这次召回后,所有老兵统一按专业、战位进行分班编排,经过一周跟岗训练后,大家的操作水平都得到快速恢复。

期间,天气虽然炎热,但依然挡不住大家高昂的训练热情,每个人倍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训练机会,自发组织十余场操作技能比武,大家都抱有一个共同的信念:“祖国随时召唤,我们随时能上!”

(宗世航整理)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