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必回,如何让回营之路更顺畅

发布时间:2018-09-10 13:30:3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少亭 张超强    责任编辑:王月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后备力量方阵的铮铮誓言。若有战,召能回?这是向后备力量发出的警醒拷问。未来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对动员的兵员素质、补充速度提出更高要求。但随着社会发展提速、工作节奏加快,后备力量动员召回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若平时召不回,则战时难胜任。对此,各级有关部门须认真对待,从制度完善、人文关怀等方面入手,确保后备力量“若有战,召必回,回能战”。

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空军某地空导弹旅组织召回人员回营复训。图为组织参训人员重温入党誓词。熊华明摄

召必回,如何让回营之路更顺畅

——关于后备力量动员征召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王少亭 张超强

不仅是爱国自觉,更是法律明文规定

又到退伍季,“若有战,召必回”再次成为各媒体平台高频词。6字极简,却铿锵有力。

“国,和谐盛世;旅,科学发展;家,双亲久病;子,年幼孱弱。我从军十五载自认精忠报国,今因家中现实无奈申请转业。若有战,召必回!”2010年4月6日,《解放军报》关于某旅副参谋长张益朝的报道中的一段话,让人感动不已。其中,“若有战、召必回”的铿锵宣誓,更激起无数人精忠报国的热情。

2016年7月,网上流传一份海军退役士兵召回训练函,由于该图片的发布时间正值“南海仲裁案”关键期,引起社会关注。这之后,不少退役军人手持“若有战,召必回”的标语,列队拍照。这6个字再次引爆网络,成为后备力量动员征召的有力宣传口号。

随着国际战略格局发生变化、军事变革深入推进,预备役召回已成为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通用做法。

美军从1998年起,首次在现役陆军师编入预备役人员,这些人员平时服预备役,定期召回训练,若有需要,经短期训练就可充实现役部队、担负作战任务。

日本于1997年4月建立应急预备役制度。该制度规定,日本陆上自卫队师或旅每4个团中要选定1个团,其80%的编制员额由应急预备役提供。应急预备役军人可担负与现役相同的作战任务,当出现紧急情况时,发挥与常备兵力相同的作用,这也使后备兵员训练时间与征召次数大大增加。

后备力量召回是我军保留技术骨干、发掘国防潜力的重要举措。《解放军报》法人微博曾针对网络热议解释道: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民兵预备役人员每年都要进行正常训练。海军往年演练中曾有退役士兵特别是退役士官参加,他们经过短期返岗集训后,即能熟练操纵舰艇装备。

“若有战,召必回”不仅是退役军人的爱国自觉,更是现行法律的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第九章第五十条规定:“在国家发布动员令以后,各级人民政府、各级军事机关,必须迅速实施动员……预备役人员、国防生随时准备应召服现役,在接到通知后,必须准时到指定的地点报到;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乡、民族乡、镇的人民政府负责人,必须组织本单位被征召的预备役人员,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报到。”

随着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深入、军民融合深度推进,征召后备力量返岗训练成为常态,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重返军中岗位、重温军营生活、实现报国志愿。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