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2次请战赴边疆驻训,罹患胃癌倒在巡逻路上

发布时间:2018-09-07 16:14: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超 冯来来 谢乐威    责任编辑:谢露莹

李保保在训练中。赵磊 摄

天生有股不服输的轴劲

“当特战队员!”入伍之初,李保保就给自己定下了这个目标。

然而,李保保的天资并不是很好,身子薄、底子差。尽管拼了命地想考入特战中队,但在新兵下连前的特战预备队员选拔中,李保保遗憾落选。

越挫越勇不言败。新兵连结束后,李保保被分到了位于浙江平湖陈山码头的中队。从此,在杭州湾的海风中,又多了一个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身影。

2011年7月,李保保被选拔参加总队擒敌示范演示任务。为了把倒功课目练到极致,李保保在40度高温天气下,在水泥地上反复跃起前扑、侧倒上百次,每天训练10个小时。在两个月近似魔鬼的训练中,李保保身上留下了十几处伤疤。

2012年2月,李保保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在100多名训练尖子中脱颖而出,如愿进入特战中队。然而,在高手如云的特战中队,并不是每一个特战队员都能进作战队。

特战300米障碍被官兵们称为魔鬼赛道,刚开始时,李保保每次都垫底。天生不服输的他“自我加餐”:每天早晚各一个五公里,每周两次10公里越野。

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李保保以优异成绩完成了所有预备训练课目的考核,并以2分21秒的成绩创造了特战预备队特战300米障碍的纪录,正式成为一名特战队员。与李保保一同选进特战中队的上等兵,仅剩他一人留了下来。

“他身上有股不服输的轴劲。”李峰坦言,在特战中队,李保保不是最优秀的,但他却是最努力的。

凭着这股轴劲,训练中的“拦路虎”,都被李保保“打”成了“纸老虎”。很快,李保保就在同批战友中冒尖,熟练掌握了侦察、射击、突击等10多项作战技能,成了中队小有名气的“全能战士”。

班长罗小武有一项绝活,靠两个中指就能完成单杠二练习,很多官兵私下找他挑战但都败下阵来。李保保也是挑战者之一,但和其他人不同的是,虽然几经失败,他却从没有放弃。

一有时间,李保保就泡在器械场,手指磨破了,贴上一层创可贴继续练,硬是苦练了一个月。在中队组织的月会操中,他再次向罗小武发起挑战,不但标准地完成整套动作,还打破了中队纪录。

在李保保为数不多的遗物中,有几本被翻烂的反恐特战专业书籍,上面满是密密麻麻的红色标记。中队官兵都说,李保保没啥爱好,唯一上心的就是琢磨打仗这点事。

2012年4月,李保保被选拔参加武警部队侦察兵集训。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侦察装备,李保保抱着说明书半天摸不着门道。于是,他便用摄像机录下教员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回到宿舍再一帧一帧反复琢磨,硬是总结归纳出12个操作要点,成为集训队第一个熟练使用软管窥镜的队员。结业考核中,李保保以侦察专业全优的成绩,斩获华东片区总分第三名。

强将手下无弱兵,李保保带出来的战士同样是个顶个的尖刀拳头。李保保担任班长、分队长期间,带出的战士先后有2人考上公安特警,18人立功受奖,12人转改士官、走上班长岗位。

战士陈辉是个独生子,在新兵连就是有名的“刺头兵”。刚分到中队时,谁也不想要这个“刺头”,李保保偏偏向中队申请把陈辉放到自己班里。

理顺“刺头”,必须先拔掉扎手的“刺”。面对桀骜不驯的陈辉,李保保没有枯燥说教,而是对他说道:“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几次比拼,陈辉无不落败。此后,陈辉一去往日的傲气,半年后,成了中队的训练尖子和思想骨干。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