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开放活动:追梦空天,拓展国家安全视野

发布时间:2018-09-05 09:27:2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建文 刘军毅 卢潭照    责任编辑:王月

从2011年以来,空军在长春连续举办航空开放活动,从最初为迎接新飞行学员入校而举办的开学典礼航空表演,发展到现在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成果全面展示,拓展涵盖了飞行表演、跳伞表演、军营开放等多项内容。7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多万民众在航空开放活动现场感受空军的力量、精神和文化。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追梦空天,拓展国家安全视野

——空军举办航空开放活动的实践与启示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通讯员 刘军毅 卢潭照

“快看,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单机表演就要开始了。”9月1日,10岁的段吉阳挤在人群中,满脸期待地抬头望着机场天空。他拿起空军航空开放活动观众指南,兴奋地挥起手来。

歼-10表演机呼啸而来,引来人群一阵惊叹。凝望着战机划过的航迹,段吉阳心潮澎湃。这次他是来参加哥哥的开学典礼,将来他也想考入空军航空大学。

从2011年以来,空军在长春连续举办航空开放活动,从最初为迎接新飞行学员入校而举办的开学典礼航空表演,发展到现在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成果全面展示,拓展涵盖了飞行表演、跳伞表演、军营开放等多项内容。7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130多万民众在航空开放活动现场感受空军的力量、精神和文化。

一部青春与蓝天的交响曲——

“蓝天召唤”吸引热血青年携笔从戎

战鹰劲舞,伞花绽放。

8月30日9时,空军在航空大学以最高礼节、特殊待遇欢迎2018年度1400余名飞行学员加入蓝天方阵,拉开了以“追梦空天”为主题的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的序幕。

6机向下开花、双机盘旋绕轴、单机大仰角直插蓝天……空军航空大学派出的“天之翼”“红鹰”两支飞行表演队、航模表演队,与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单机以及教-10单机共舞苍穹。

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宋雪峥凝望着飞行员驾驶飞机在天空尽情翱翔,心头油然生出无限畅想:练翅云天,驾驭新型战机,成为制胜空天的新锐一代!

一个多月前,宋雪峥以663分的好成绩被清华大学和空军航空大学联合录取。这次,他和另外1400余名飞行学员在现场看到了被广大网友称为中国“最牛”的开学典礼,令他倍感骄傲和自豪。

“飞行表演是空军航空开放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可以有效激发广大官兵和民众热爱空军、建设空军、献身空军的热情。”空军航空大学参谋长乔增强表示,外军飞行表演队经常出现在飞行学员的开学或毕业仪式上,激励年轻飞行学员们立志飞行、报效国家。空军从2011年开始在长春举办航空开放活动,为新入学的学员进行飞行表演,用“蓝天召唤”的形式,吸引热血青年携笔从戎、追求卓越,为守护祖国的蓝天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从这个意义上讲,空军航空开放活动是人民空军热血、雄心、力量和未来的完美展示,唤起了飞行学员以及众多优秀青年志在高远、追求卓越的壮志豪情和空天情怀。”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说。

航空报国,蓝天逐梦。空军招飞局副局长肖东告诉记者:“空军借助航空开放活动持续扩大了招飞的社会影响力。从2011年起,空军先后与清华、北大和北航联合招收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截至目前已招收培养7批430余名;从2015年起,空军依托全国16所优质中学建设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今年,首届728名高三毕业生参加招飞选拔,379人被录取,走出了军民融合超前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新路子。”

一个提高全民空天意识的大课堂——

凝聚全社会关注空天关注空军的共识

3朵伞花怒放蓝天,空军航空大学“蓝鹰”跳伞表演队的3名队员分别展开国旗、八一军旗和空军军旗从天而降……9月1日,空军航空开放活动迎来公众开放日,各支表演队和表演单机相继冲上天空,引来观众阵阵喝彩。

鹰击长空,壮志凌云。从陕西西安赶来的观众张克强感慨地说:“我是第3次来长春参加空军航空开放活动了,它就像军事航空嘉年华,每一次都会增加新的元素和内容,每一次都让我感觉到震撼,这让我们对空防安全信心满满,也由衷地为祖国的不断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航空开放活动期间,观众还可以在航空大学体能训练馆、射击馆、航空馆等场地体验相关训练设备。参观民众走到飞行学员中间,近距离感受飞行学员的学习训练生活,接受空天文化的熏陶。

在室外运动场,飞行学员为观众进行了旋梯、固定滚轮、地滚、四柱秋千、高空断桥等专用训练器械演示,看得人们目不暇接。家住长春的王先生看到飞行学员在器械上从容自信的演示后感慨地说:“这样的训练对男孩子而言是很好的榜样与激励。希望我儿子将来也能走进军校。”

“航空开放活动展示的是空军建设成就和部队官兵良好风貌,而这正是空天文化的延伸和升华!”空军有关方面表示,举办航空开放活动,既能激发空军广大官兵特别是飞行人员投身强军实践的行动自觉,还能凝聚全社会关注空天、关注空军的共识,航空开放活动,已成为提高全民空天意识的大课堂。

一个展示空军战略转型的窗口——

战略空军既要飞向远洋,又要走近民众

低空大速度突防、低空小速度盘旋、咬尾攻击,两架战机在空中杀得难解难分。

“第一次看到空战对抗,太刺激啦!”来自哈尔滨的航空爱好者张然看了歼-10S和歼-11BS的对抗空战后,一脸兴奋:“飞行员驾战鹰搏击长空,既是体力耐力的比拼,更是智力心力的较量,真是了不起!”

在空军装备静态展区,42种武器装备一字排开,包括众多航空爱好者、青少年朋友在内的观众实地感受了现代空战装备的独特魅力。

空军装备部综合计划局局长王中华现场介绍,今年航空开放活动的武器装备静态公开展较为全面地体现了空军作战、训练装备的成果和脉络。与酷炫精彩的飞行表演对比,一动一静,折射出空军战略转型的新成就。

望着威武凌厉的各型战机、目击首次展出的红-12A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许多观众兴奋不已、流连忘返。今年74岁的宋培军和老伴专门从吉林通化赶来参加开放活动,他们非常认真地参观每一件武器装备,生怕漏掉哪个细节,并与每件武器一一合影留念。

在我国自主研发的运-20前挤满了参观的民众。从内蒙古赶来参观的王晓华追着现场解说人员不停发问:“运-20有哪些优越性能?”“在世界上算得上最先进的吗?”

当得到满意的解答后,王晓华高兴地说:“空军武器装备精良,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高,我们对军队打胜仗有信心,对国家安全更放心啦!”

“战略空军既要飞向远洋,又要走近民众。”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已经举办了7年,与中国航展一样,是人民空军走近广大民众的一个好平台、好路径。只有全社会更全面认识空天力量的重要地位、空天安全的重要意义、空天文化的重要作用,才能集聚更多智慧、更大力量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让我们头顶的蓝天更加安宁祥和。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