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纸飞机到真飞机:抵近飞翔梦想

发布时间:2018-09-03 09:18:0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立英    责任编辑:王月

飞行必须加注热情的燃料

飞行参数讲评室的白板上,黑色的线条勾勒出一个拙朴的初教-6。那是这些顽皮孩子们的杰作。

飞行教官们默许了孩子们的涂鸦。飞行必须加注热情的燃油,加装青春的翅膀。这是孩子们在描绘自己的梦想。

塔台门口的机务兵看到,一直在机场跟班的班主任老师晒得脸庞黑红。“李老师,要是你把班上的学生都培养成飞行员,那你可立了大功,该给你发个奖章!”

这位笑容可掬的80后女老师,充满活力的大眼睛向跑道望去。她和飞完最后一个架次的孩子们一一击掌,祝贺他们顺利返航。

山东滨州北镇中学空军青少年航校的班主任李杨喜欢画画。她特意给孩子们画了两幅油画挂在教室里:一幅是海天之间耀目的红色纸飞机跃然起飞,代表着梦想;一幅是头戴飞行头盔的萌版飞行员向空军军旗敬礼,代表梦想的达成。

时间久了,那幅纸飞机的油画竟然被孩子们摸出一个洞。“这帮臭小子,不知道什么时候给画上缀了个红色蝴蝶结。”她说,两幅油画间的距离是成长。

对这些“小雏鹰”们,既要厚爱,更要严管。一把很有年代感的竹尺,代表着师道尊严,就挂在航空实验班教室的黑板旁边。一次,休息时间,几个学员违反纪律,偷偷摸摸到多媒体教室上网看NBA。李杨老师手拿戒尺,让几个臭小子在走廊里站一溜儿,“说吧,打哪里?打几下?”几个男孩瞬间一齐向后转,撅起了屁股。

李杨从网上看到,美国海军“超级大黄蜂”舰载机的飞行手册有806页。那意味着,只有学霸才驾驶得了先进战机。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李杨用尽了办法。春节,她在群里发红包,孩子们都要先回答上老师出的题目,才能换到抢红包的口令。

即使是这么紧张的体验飞行,也没有让孩子们消停下来。她刚把孩子“押送”到自习室,就赶紧跑到后门去堵,怕他们偷偷从自习室溜到体能训练馆来打篮球。学员们就像躲猫猫似地,从前门跑回宿舍,再从宿舍迂回到体训馆。

李杨注意到,尽管再调皮,但孩子们一穿上飞行服,戴上飞行头盔,每个人都安稳下来,眼神多了几分笃定和自信。这种感觉,让她心里特自豪,也倍儿踏实。她在孩子们的飞行日志上批注:欣慰于你们的成长,纸飞机变成了真飞机。

家长秦豫记得,2年前儿子李精睿报考空军青少年航校参加文化课考试前,手冰凉,紧张得一言不发,总担心“考不上实验班,太丢人”。这次体验飞行前,临登车她还不断叮嘱儿子飞行时要胆大心细。李精睿却像个男子汉一样说:“妈,你要相信我!”

入学2年了,秦豫明显感受到孩子的变化:更加快乐阳光了,也更成熟了。去长春参加夏令营回来,儿子给妈妈买个小梳子,给舅妈带个小镜子,还给爷爷、爸爸买了短袖T恤。

从纸飞机到真飞机,梦想很遥远,也很现实。有的孩子不断缩短着与梦想的距离,也有的孩子与梦想擦肩而过。今年,就有个孩子招飞体检定选合格,高考成绩优异,等待通知书的日子去踢足球,不慎导致大脚趾粉碎性骨折。当他得知自己不能成为空军飞行学员时,顿时哭出了声。

在飞行的征途中,究竟还有多少阻隔、多少坎坷,他们无从知晓。还好,他们有的是青春,这就足够了。

在结束体验飞行当晚的八一联欢晚会上,李精睿和同学合唱的一首《追寻》或许能代表他们的心声:追寻,我生命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的那一片云彩,追寻那永远属于我们的那份无悔的忠贞……

(采访中得到刘久松、刘畅、冯寅蛰、廖海燕、柴冠军等大力协助,在此致谢。)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