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纸飞机到真飞机:抵近飞翔梦想

发布时间:2018-09-03 09:18:07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立英    责任编辑:王月

体验飞行前,空军航空大学飞行教官施勇军为青少年航校学员耐心讲解头盔和摄像仪器的使用方法。 柴汉刚摄

第一次,儿时的梦想触手可及

起飞线上,机务兵手拿绿色信号旗,挥动着画了一个圈。

鲁中大地,空军航空大学初级飞行训练基地某团机场上,一架初教-6飞机瞬间发动。

“36号,可以滑出。”飞机转弯那一刻,发动机吹出来的气流很大很猛,一下子把记者的作训帽吹到了跑道边。

这阵猛烈的风,也让坐在后舱的17岁男孩刘振棣,一下子心潮澎湃起来。滑跑,加速,抬升……看着仪表盘内的指针不停地舞动,脚下的村庄、树林一点点缩小。他一面握紧驾驶杆,一面提醒自己:“这不是幻想,也不是梦境,而是真真正正的飞行。”

思想家蒙田说,在目光无法抵达的地方,我们拥有心灵;在脚步无法到达的地方,我们拥有梦想。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梦想如北斗星,越早升起在天际,就能越早地指引他们人生的航向。

空军“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5岁时在自己的照片上写下“一日千里”4个方块大字。三夺“金头盔”之后,蒋佳冀把自己青少年时期的一张张照片张贴在空勤宿舍的一面墙上。他说,这是自己的追梦历程。

青春有梦好飞翔。空军开办青少年航空学校的一个目的,就是尽早帮助青少年学生开启飞翔的梦想。为此,空军组织“八一勋章”获得者、英雄试飞员李中华到青少年航空学校巡回宣讲;航空开放活动中,空军“金头盔”飞行员与学员们交流互动;安排学员们前往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近距离观摩我国最先进的战机。

像鸟儿一样的梦想,也许唤醒在晨曦,而后倏忽没入天际。对学员们来说,此次体验飞行,令儿时的梦想第一次触手可及。

在飞行体会中,刘振棣这样描述梦想:年少时,我从电视上看到了一种叫战斗机的机器,知道了一种叫飞行员的自豪职业,从此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大大的梦想种子。

听到这句话,飞行教官聂玉才很有感触。他想起了自己小时候,家就在离空军机场3公里的地方。当时,那个机场还没有围墙,全是草地。他和小伙伴们经常跑来玩耍,逮蚂蚱跑累了,就仰面躺在草丛中,看战斗机像鸟儿一样掠过头顶。

当时的他,也做过和刘振棣同样的梦。再过几十天,55岁的他就要停飞了,他说:“没想到,这些小顽童成了我的关门弟子。”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