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素养培养,就是在官兵大脑里搞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2 11:22:44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典宏 李海 黎阳 等    责任编辑:王月

让官兵“浸泡”在科技氛围中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李海 黎阳

“信息化条件下的空中突击作战,不可能依靠单一兵种来完成……”盛夏,每周一期的“空突讲坛”,在第75集团军某旅报告厅内如期举行。从军事院校读研归来的参谋任杰,就空地联合训练展开授课。

“作为旅队官兵交流学习的重要平台,‘空突讲坛’是我们点滴培养官兵科技素养的重要载体之一。”该旅政委严国正说,近年来,他们围绕国防和科技前沿知识举办学术交流与讲座,邀请上百位军内外专家及具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官兵代表上台授课。

登台授课的任杰,是该旅今年第15个登台授课的官兵代表。为了这堂课,他足足准备了两个多月,参考了几十篇文献资料。

“复杂天候环境下,什么时候机降最合适?”“地面火力怎样与空中力量协同?”授课完毕,任杰点开了旅局域网“科技论坛”链接,网页上已有13条官兵留言,官兵们就他的授课与之深入探讨交流。

同任杰留言交流的一名官兵叫刘益鹏,是旅卫生科助理员。不久前,刘益鹏运用自学的心理学知识,成功疏导了3名战士。刘益鹏在旅“五星评比”中获评“科技之星”,照片与典型事迹还登上了营区主干道的灯箱,成了官兵身边的典型。

“旅队学习氛围好,我们可以浸泡其中,紧跟时代步伐学习科技知识,提高科技素养。”刘益鹏说,如今基层连队阅览室的桌面上,都贴有各类科技类公众号的二维码,只需扫一扫,就能获得科技前沿知识。此外,旅队还利用军营广播“科普之窗”专栏,跟踪最新科技成果。正是在这些平台的辅助下,他今年发表了一篇关于旅队官兵疾病特点分析的论文。

在这个旅,“科学精神”“科学知识”“科学实践”蔚然成风,科学的质疑精神也得到了提倡和鼓励。一次,为迎接上级考核,各连队纷纷增加训练时间。指挥通信连组织体能训练时,只安排了简短的热身活动,训练后的放松运动更是走过场。该连一名战士提出质疑,要求增加热身和运动后放松的时间,并建议在全连推广专业运动员的热身、放松动作。后来,这名战士的建议得到采纳。

科技素养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从思维到习惯,从训练到日常养成等方方面面进行培育。该旅将官兵科技素养的培养,融入旅队开展的“互帮、互学、互教”活动。近年来,该旅官兵共自主革新研制了32种训练器材,训练伤人数连续3年下降,训练考核优秀率逐年攀升。

<  1  2  3  4  5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