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这些“官之初”的故事能帮到你

发布时间:2018-08-18 09:40:13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子洵等    责任编辑:彭瑶

面对新环境和新角色,排长宿剑选择——

发挥自身特长为连队添彩

新排长在全新的环境中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

在刚来到连队时,我的选择是尽量低调。每当大家询问:“宿剑,你都有啥特长啊?”我总是谦逊地摆摆手:“也不会啥,还得多向各位战友学习啊!”

时间长了,我逐渐适应了连队的生活。可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在连队的“存在感”却越来越小。在大家眼里,我似乎就是一个什么都不太精通,对谁都客客气气的“老好人”。

有一次,我去包库找东西,无意间看到自己大学期间取得的证书:建模二等奖、歌咏比赛优秀指挥员、黑板报评比一等奖……看着这一本本鲜红的证书,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大学学了这么多东西,不就是为了今后能在工作岗位上大展拳脚吗?可是现在却……

恰好连队文书走过来,看到我手捧一摞证书蹲在那里,惊讶不已:“排长,这些证书都是你的?”一边说着,一边拿过来翻看。我点了点头,表示默认。“没想到你会这么多东西,那你咋不说啊?连里多缺人才啊!”

那天过后,我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有特长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一定要表现出来才能为连队多做贡献。

经历过大学几年的历练,我们具有知识面广、思维开阔、观念新颖的优势,来到新岗位后一定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而不能藏着掖着。

基层是一块试金石,新排长初到连队,一定要发挥自己特长,为连队建设注入新的增长点。每个连队都有特色,有传统,要在融入的基础上发挥特色,增光添彩。受多种条件的制约,很多新方法还没有铺开,这个时候就更需要新排长勇于探索,敢于担责,尤其是在大项任务前,作为连队干部更要挺身而出。

以我为例,在经历了前期短暂的“沉寂”后,我迅速将自身特长展露出来,获得全连官兵的好评。去年,旅里组织学习十九大黑板报比赛,我带着连里几个战士精心策划,拿到了全旅第二名的好成绩。装备换季保养期间,在负重轮注油这一环节上,我结合以前学过的知识,大胆向连队建议调整注油方式,提高了负重轮的保养效率,在全营得到推广。

经历了这些,我愈发意识到,作为新排长,在面对新环境和新角色时,有特长就要大大方方地展现出来,一步一步地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面对新岗位和老班长,排长马元昊选择——

亦师亦友的相处方式

“别和老班长对着干!”还未到部队时,已经毕业的学长就经常提醒我。资历、年龄上的差距,让我刚到连队时不得不对排里一名入伍14年的老班长凌乐敬而远之。

谁知怕什么来什么,凌班长好像和我作对似的,在我值班第一天就出了“状况”。连长打电话让我安排出公差,我就临时安排了几名战士。而在此之前凌班长一直是代理排长,负责排内的各项工作,我又因为时间较紧没有跟凌班长沟通。当凌班长得知情况后,接下来的几天都对我爱答不理,我向他请教问题,他也找借口推脱不予解答。

这可咋办?我向指导员吐露了心中的疑惑。指导员告诉我:“你想尽快融入集体,适应新岗位,凌班长则是想继续发挥作用,为连队做贡献。你们都没有错,但矛盾就在这里产生。最好的办法就是你们都放下架子,好好沟通。”

听完指导员的话,我豁然开朗,于是主动放下架子,找凌班长谈心。我俩的关系这才渐渐“破冰”,进而恢复正常。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琐碎复杂,如何在工作生活中与老班长处理好关系,在互帮互学中形成合力,对于每一名新排长来说都是一门必修课。

我认为初入岗位,新排长在处理事务、协调关系中,很大程度上要发挥排里的老士官骨干作用,布置任务前要多请教,多沟通。生活中,对于老士官的个人和家庭问题,能解决能帮助的要用心、尽力解决,用彼此交心换来真挚深厚的战友情谊。

和凌班长冰释前嫌之后,我们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我在工作上也有了很大的起色,在连队的威信也渐渐树立起来。前段时间,因为我对单位新配发的装备掌握不够熟练,凌班长还主动陪我加班加点训练。在前不久比武考核中,我取得了全连第二名的成绩,这离不开凌班长的支持和帮助。(宋子洵 刘星楠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洋

<  1  2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