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排长:这些“官之初”的故事能帮到你

发布时间:2018-08-18 09:40:13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子洵等    责任编辑:彭瑶

新排长的“官之初”,我们这样走过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3名排长谈如何迈好军营任职第一步

光阴似箭,转眼之间,去年毕业的排长到部队任职已经满一年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有成功的喜悦,有失利的苦恼,有胜利后的思索,也有自省后的奋进,从最初的青涩稚嫩到如今的游刃有余,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奏响了铿锵的军旅之歌。

如今,又一批毕业学员怀揣着心中梦想陆续奔赴火热军营,很多人的第一任职岗位都是排长。此时,这些新排长的心中或多或少会有一些疑问:走上新岗位该不该“新官上任三把火”,面对连队中的老班长该怎么相处,在全新的环境中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针对这些疑惑,我们请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3名去年毕业的排长讲讲自己一年来的经历和感受,希望能对新排长走好“官之初”有一些启示。

面对新环境和新挑战,排长王洪佳选择— 

新官上任“不点火”

“新官上任三把火!”刚到单位,这句话就在我脑海中反复回响,踢好头三脚,“烧好三把火”是关键!身为侦察专业出身的我,在新排长集训结束后被分到了指挥保障连。“专业对口啊!”我心里有些小兴奋,急着在训练场上露一手,以便树立自己的威信。

然而,到了训练场才发现,连队日常训练除了院校教授过的传统手段侦察作业,还有许多我从未接触过的新装备和新技术。望着眼前这些陌生的装备,一时间我有些犹豫,“还上不上啊?”正在我犹豫的空当,连队骨干已经麻利地将队伍带开,紧张有序地开始组织训练。看着他们把训练组织的井井有条,我脑海中想要大显身手的想法变得越来越微弱。

那次训练后,我发现新官上任之初,还是“不点火”为好,因为一旦选择“点火”,就要承担很大的风险,方式不对就很可能“引火烧身”,反倒失去了威信。很多新排长刚走上新岗位就急于树立威信,想在连队站稳脚跟,以致在工作中碰到和自己之前所学不一样的专业时就急于扭转,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可取。

工作初期,我的建议是先理顺关系、摸清情况。刚下连时,我对队列训练中的个别口令和调整队形的方式很不适应,想建议改一改,但事实证明,这是一种正确的队列方式,而且全连官兵也都已经习惯,不是我说改就能改的。

后来的工作中,我发现部队演训时间占全年比重很大,而且大部分是基于动态条件下的训练管理,自己要学习要适应的东西还有很多。于是,我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学习专业理论,在训练场上向老班长请教训练方法和流程,随着基础不断打牢,工作也开始得心应手,同时和大家的关系也更融洽。在不知不觉间,我的威信立了起来,战士们开始竖起大拇指:“王排长,行!”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