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傲视对手的这股“气”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8-08-13 16:27:4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春华 徐向阳 胡蝶    责任编辑:王月

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是在思想、情感的认同和信任中自然而然形成的。政治工作者的态度,影响着官兵对政治工作和对军队的态度

对标传统,才能校准传统、找到本源,重焕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工作,就有威力。

我军政治工作脱胎于革命战争母体,成长成熟于战火硝烟,天然就为打仗、为胜利而存在。据史料记载,从红军时期“一切政治工作为着前线的胜利”,到谭政报告“不能在我军基本任务与当前具体任务以外再有所谓政治工作的独立任务”,对政治工作的使命任务都进行了明确的“标定”。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什么时候坚持得好,政治工作就有活力;什么时候坚持不好,政治工作就走弯路。部队一度反映强烈的空转多内耗大、“只出工不打粮”的现象,正是因为政治工作背离了主责主业,陷入了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的“三个自我”。

尊重官兵、依靠群众的政治工作,就有威信。

红军时期的“党代表”为什么威信那么高?罗荣桓说,因为“党代表”同士兵同甘共苦,尤其在行军途中,经常帮战士扛枪、拿东西最重的是“党代表”。如果下个命令,没有“党代表”的署名,士兵就表示怀疑,这没什么制度规定,完全是士兵自觉自愿地尊重“党代表”。

三湾改编的内容之一,就是建立士兵委员会,让士兵当家做主。1945年5月,我军《怎样实行群众路线》报告,总结了启发战士自觉、发扬民主等8条经验,我军政治工作一些重要的经验做法都是来自部队的群众性创造。

军队的主体在基层,基层的主体是士兵。军队的中心任务要落地,最终要通过广大基层官兵来实现。群众中有智慧,群众中有力量,你把群众装在了心里,群众就会把责任扛在肩上。反观现实,我们在对待基层、对待基层官兵的问题上,还需要重温传统、回归本真,更加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尊重官兵的首创精神。一位老政工说得好:“基层官兵信得过,基层官兵很可爱,战争年代如此,现在依然如此。”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正风肃纪的不断深入,一些偏离传统的现象和现状得到了一定扭转,各级都在抓紧整改。前不久,军委印发了聚力深入纠治和平积弊的《通知》,列摆了军以上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八查”的问题清单,要求每个单位、每个同志都要深挖细抠。基层官兵也表达着自己的呼声和企盼:在出台政策和部署任务时,看看与主责主业的关系大不大,看看与基层部队的实情符不符。

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还在于政治干部自身要过硬。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15师政委的罗荣桓,以其独到的“翻边战术”,成功粉碎了日军扫荡,成为我军政治干部领兵打仗的典范。

懂军事、能打仗,是政治干部的必备素质。懂了,才能更好地促进政治工作,多打胜仗。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

陆军某特战旅原政委马宝川,高空跳伞,全旅第一个带头实跳;潜水训练,完成10余个高难课目;狙击考核打破全旅纪录。马宝川说得好,无论军事干部还是政治干部,都是打仗型干部。政治干部不光靠讲,更要靠干,只有笔杆子、枪杆子都硬,政治干部的腰杆子才硬。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