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傲视对手的这股“气”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18-08-13 16:27:4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春华 徐向阳 胡蝶    责任编辑:王月

人民军队的“DNA”,承载着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我们重温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是一种回望,看看初心到底是什么;是一种对标,看看有没有偏离本真;是一种希冀,看看如何用优良传统重塑头脑、重塑工作,找到“属于未来的东西”。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命令面前没二话,任务面前没困难。”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官兵在朱德亲笔提名的“模范青年团”雕塑前接受传统教育。梁晨 摄

学得深 悟得透 传得久 用得活

谱写红色传统的时代新篇

■解放军报记者 胡春华 通讯员 徐向阳 胡 蝶

只有被历史检验的传统才弥足珍贵,只有被实践创新的传统才富有活力。

重温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一组系列报道结束了,但“固根”“铸魂”的工作永无终结。

有军史专家这样说:“一支不记得来路的军队是没有出路的。”

人民军队的“DNA”,承载着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我们重温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是一种回望,看看初心到底是什么;是一种对标,看看有没有偏离本真;是一种希冀,看看如何用优良传统重塑头脑、重塑工作,找到“属于未来的东西”。

一支军队的强大不仅仅看“钢”有多硬,更要看“气”有多足。人民军队可以傲视对手的就是这股“气”,让敌人胆寒的更是这股“气”,这是人民军队有别于任何军队的政治标识

人民军队的这股“气”来自哪里?

来源于党管武装的制度中,来源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来源于严明的组织纪律中,来源于平等的官兵关系中……

这些“来源”都出自同一个地方——1929年,红四军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

会议批判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特别是旧军队的作风,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的原则,规定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制度。从此,人民军队面貌一新。

习主席深刻指出,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

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经受历史的检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每逢大时代、大转折关口,党的领袖总是要求我们重温军队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多次要求全党全军组织学习古田会议《决议》,延安时期更是把《决议》列为全党整风学习文件。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将《决议》印发全军,作为政治工作的基本教材。

2014年10月,习主席率领全军高级干部重回古田,并在这次会议上精辟系统地概括出我军政治工作“十一个坚持”的优良传统,谆谆告诫我们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必须把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正是因为有了“根”和“魂”,人民军队有了一种神奇的力量。打败了,重振旗鼓,愈挫愈勇;打散了,又重新聚拢,越聚越多。同一个兵,昨天在白军贪生怕死,当了红军就能冲锋在前。

正是因为有了“根”和“魂”,才有了红军师长陈树湘绞断自己肠子的坚毅,才有了秦基伟抬着棺材赴上甘岭的决绝。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一切敌人所压倒,人民军队前赴后继,完成了举世罕见的万里长征,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800万国民党军队,敢于用劣势装备战胜“联合国军”。

朝鲜战争结束后,毛泽东自豪地说:“美军不行,钢多气少”,而我们是“钢少气多 ”。斯大林为之动容:这是一支伟大的军队!

“钢少”,曾是我军的真实现状;“气多”,却是我军的制胜法宝。历史上,我军从来没有在物质上强过敌人,但始终在精神上高于对手。敌人最害怕的,就是我们最强大的,强就强在政治上强、政治工作强,“气”比“钢”多。这是人民军队有别于任何军队的政治标识。

历经血火淬炼的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深刻揭示了政治工作的客观规律和作用机理,集中体现了革命性、战斗性和科学性的高度统一,是我军的“元力”“元气”所在。

在《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一书中,作者这样描述中国军队:“在战争中还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不管这支军队损失如何严重,只要党组织还保持完好,他们就有抵御能力。”

还有外媒评论:“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化”。

“道之所在,天下归之;义之所在,天下畏之。”敌人最害怕的就是我们最宝贵的,他们想搞的就是“拔根去魂”的“政治转基因”,想“拔”的就是我们传统的根,想“转”的就是政治工作的基因。对此,我们应头脑清醒,对传统的学习越深入,领会越透彻,看得越清楚: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强调的“让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实质上就是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永放光芒、政治建军之魂永放光芒。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