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永州支队机动中队特战排一班班长王喜。武警湖南总队杨宁供图

王喜的微信朋友圈里静静躺着一条4年前的链接。那是2014年10月9日的新闻——《湖南永州一男子挟持9岁女童 武警官兵从天而降制服歹徒》。

“想不到我上新闻了”——链接转发就留了这一句话,没有表情,朴素得连标点符号都没有。

那大概是今年27岁的王喜人生中第二个重大的拐点。论第一个,那一定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两度折戟终于在2011年12月如愿从军;而第三个、第四个拐点,则更不在他自己的预料范围之内了——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当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沉甸甸的军功章和奖牌挂满了胸前。

时隔4年后的炎炎夏日,在武警湖南总队永州支队见到王喜,记者问他如何看待这么多的荣誉时,小伙子的第一反应依旧是憨憨一笑:“想不到。”

从一个农村贫困草根青年到骁勇善战的武警战士;从一个初中辍学打工青年到全军“精武先锋”典型;从“山村苦娃”到“阳光喜娃”,从“三湘勇士”到“忠诚卫士”——许多人惊叹王喜简直就是“现实版的《士兵突击》许三多”。而王喜的领导、武警湖南总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温常青则评价说:“他不特殊,他的经历可以说人人都能从中汲取力量,他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兵,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了‘一号尖刀’!”

那么,究竟是什么力量激励、锻造、成就了这个青年?这个青年又迸发出何等的生命力量,使之不断在人生攀登中勇往直上,不断在强国强军路上燃烧青春呢?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