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们”到“咱们”:一字之变情更深

发布时间:2018-08-08 11:25: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晏良 等    责任编辑:王月

永续官兵一致红色血脉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赵传金

“蒋介石一个旅也换不来我一个王克勤!”1947年7月11日凌晨,晋冀鲁豫野战军第6纵队18旅一营一连排长王克勤在战斗中不幸身负重伤,转运途中光荣牺牲。得知消息后,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痛惜不已。

国民党士兵王克勤被俘后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革命战士的第一年,就被评为杀敌英雄。正如毛泽东所说,同样一个兵,昨天在敌军不勇敢,今天在红军很勇敢,就是民主主义的影响。红军像一个火炉,俘虏兵过来马上就熔化了。民主主义制度的建立,不但熔化了俘虏,也使红军获得了新生,成为破坏封建雇佣军队的一个重要武器。而这一制度的集中体现,就是形成了官兵一致的新型官兵关系。

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重申要大力发扬官兵一致优良传统,并多次强调坚持尊干爱兵、官兵一致,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为新时代巩固发展内部团结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官兵一致,是我军性质宗旨的鲜明体现。我军是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来自人民、属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早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就鲜明提出了我军性质宗旨,明确指出要从斗争的工农群众中创造出新的红军部队。士兵是军队的基础。党与群众紧密联系,在军队内部的表现,就是密切官兵关系。官兵一致的本质就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党在人民群众中。只有坚持官兵一致重要原则,才能密切官兵关系,建立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湾改编”时,毛泽东明确提出要破除封建雇佣军队的管理制度和军阀作风,坚持官兵平等,实行民主制度。这一举措打破了剥削阶级军队中压迫和被压迫的关系,建立起政治上完全平等、在根本利益和奋斗目标上一致的新型官兵关系。今天,虽然时代变了,环境不同了,官兵成分发生了变化,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没有变,我们的建军之本、力量之源没有变,保持官兵的密切关系,发扬官兵一致传统,永远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坚持官兵一致,是激发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官兵一致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回顾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敌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队内部官兵团结,始终保持了高度集中统一。毛泽东在总结人民军队打胜仗的经验时指出,我军历来依靠官兵一致,获得了光荣的胜利。

欲谋胜敌,先谋人和。新时代,弘扬我军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是克敌制胜和实现打赢的重要保证。只有始终坚持官兵一致,切实解决好官兵关系、兵兵关系问题,才能把广大官兵凝聚成亲密无间、团结奋斗、万众一心的整体,最大限度调动起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强军目标贡献一切力量,使我军始终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英雄军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坚持官兵一致,是保持军队稳定巩固的重要条件。官兵关系搞不好,稳定就没有基础;脱离与官兵的血肉联系,军队就会失去稳定根基。必须站在保持军队高度稳定、有效履行军队职能使命、保持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的高度,永续传承官兵一致优良传统,为实现强军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