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们”到“咱们”:一字之变情更深

发布时间:2018-08-08 11:25: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晏良 等    责任编辑:王月

大风口上,干部总是把热乎饭让给部属——

战士不打满,干部不端盘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盛夏驻训,西藏军区部队挺进雪山风口,利用恶劣自然环境摔打磨砺部队。恶劣的驻训环境,也考验和见证着官兵关系的纯度。

因为自然环境恶劣制炊困难,某合成旅一营进驻后第一顿午餐的开饭时间要比平时晚了不少。此时,带头搏击暴风雪的营连干部早已口干舌燥、饥肠辘辘,但打饭时他们却自觉站在队尾,让战士们先打。

眼尖的营教导员王育鑫还注意到,有着“大碗哥”之称的二连五班下士杨晨打完饭菜后,眼睛仍看着炊事员。王育鑫读出了战士眼神中的期待,主动上前给杨晨加菜,并提醒炊事员下次打饭时给他多盛一些。

该旅政委廖碧洲说,别小看“官兵同吃一锅饭、战士先打饭”这个日常生活举动,它是良好官兵关系的缩影。领导干部一旦高高在上、心中无兵,部队就会失去向心力和凝聚力。只有时刻与士兵同甘共苦,部队才能攥指成拳、一往无前。

西藏军区领导谈到,过去讲爱兵,首长机关对基层干部强调要求得多,常常习惯对“你们”提出具体要求,而自身离兵不够近、做得不到位。现在首长机关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带头与士兵肩并肩、心连心,在同甘共苦中不断增进感情。

遍访雪域高原,驻训场上的暖心事比比皆是。某特战旅三营官兵展开极限式训练当天,中午还是风和日丽,下午却寒风乍起,气温呈“断崖式下降”。当苦练一天的特战精英伴着晚风暮雨回到宿营帐篷时,下士冷威发现自己的被褥悄悄移了位置。他正想问个究竟,却发现抢占门口“把风床”的是营长李建荣,而从内到外的床位依次按兵龄排序:干部宿风口,新兵睡里头。

高处不胜“暖”。在野外生存训练中,该旅二连连长肖孟偶然采得一枚野果,他做了特殊安排。“同志们把眼睛闭上,我变个戏法。”休息间隙,肖孟故作神秘。当众人睁开眼看到果子后兴奋极了,大家你一口、我一口传递甘甜……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