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退休干部徐文涛与一座军史馆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01 10:28:24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建伟 赵雷 刘磊    责任编辑:王月

做红色传统的“播火者”

盛夏沈阳,热浪蒸腾。比天气更热的是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慕名前来参观的地方党政机关人员和大中小学生络绎不绝。

因为,这个后勤史馆不仅好看,还好“听”。这座3000多平方米的展馆中,有500多件珍贵历史文物和2000多幅历史图片,还有一位被参观者誉为全国年龄最大、级别最高、最有魅力的讲解员。他用生动详实、声情并茂的解说,让沉睡的历史变成了鲜活的教材。

67岁,大校军衔,辞去领导职务创建后勤史馆,开馆12年来作为唯一一名讲解员义务进行1500多场精彩讲解……徐文涛的这些经历和标签,无不印证着他撰写的《后勤史馆赋》文尾的那句话——“先贤不朽兮风浩浩,后继可期兮柏青青”。

“宁讲万言史,不冷一人心”

“他把鲜为人知的后勤史做成了精神盛宴!”一名前来后勤史馆参观的领导这样评价徐文涛。

因为特殊的历史地位,原沈阳军区后勤史既是东北党史、军史的缩影,又是中国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底,当时的沈阳军区联勤部领导提出建设后勤史馆,徐文涛主动辞掉原联勤部二分部副部长的职务,请缨筹建后勤史馆。

没有样馆,没有文物,缺少资料和经验,只有一个废弃的机关食堂。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徐文涛和一名战士、两名退休干部白手起家,不到两年,像燕子衔泥般一个字一个字地“垒”起了原沈阳军区60余年的后勤史。

为了节省经费,从制作展板到安装灯箱,从构思解说词到打扫卫生,徐文涛都是自己动手。展馆一天天形成规模,满头黑发的徐文涛也渐渐须发斑白。

听过他讲解的人都说,徐老的讲解没有固定模式,而是根据观众的行业或身份特点临场发挥,上至八九十岁的老人,下到幼儿园小朋友,都喜欢听他解说。小学生来史馆参观,不懂什么是后勤,他就启发他们:“你们家谁买菜做饭管家务呀?”小学生齐声回答:“妈妈!”“那你们的妈妈就是后勤部长……”深入浅出的讲解,一下子使孩子们明白了。

徐老每年都有上百场讲解,不仅不收分文,而且每次讲解都是一次创作。用他的话说就是,备课既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形势和任务”,具体内容还要“一对一”。面对几百人的团队参观者如此,面对几个人甚至一个人也是如此,“宁讲万言史,不冷一人心”。

2011年,远在哈尔滨市的林卓,专程赶来收集伯父的历史资料。面对这名普通工人,徐文涛同样是3个小时不停歇,以不变的激情,一样的认真,让他充分感受我军军事后勤的历史沿革……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