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勇气和智慧?歼-10首席试飞员雷强这样作答

发布时间:2018-07-20 11:02:32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春源 田博    责任编辑:谢露莹

任何一个国家,想建立强大的航空工业,都离不开一支优秀的试飞员队伍。一款新型战机,从设计论证到列装部队,通常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漫长时间。试飞员的使命,就是驾驶这些尚未定型的战机在各种极限条件下进行飞行性能测试。有人说:战机不仅是设计出来,也是试飞员“飞”出来的。

试飞员,一个极具风险挑战的职业。飞越雪域高原,掠过巍巍群山,他们的航迹尽显凌云壮志;挑战极限飞行速度、最高飞行升限,他们的工作如同在刀尖上起舞。在中国空军,就有这样一批舍身为国的试飞员,他们飞着别人从未飞过的战机,面对的是不可预知的险情,空中停车、油箱起火、带弹着陆……他们用青春热血乃至自己的生命,在蓝天之上划出了一道道壮美航迹。从本期起,《解放军报》开设“试飞英雄”栏目,带您走近中国空军试飞员。

  歼-10首席试飞员雷强——

“这辈子,很幸福”

■杨春源 田 博

有人问雷强:“飞机是怎么飞起来的?”雷强回答:“从物理学上说,飞机是借助升力飞起来的。从精神层面说,飞机是靠试飞员的勇气和智慧飞起来的。”

何谓勇气?何谓智慧?雷强用30余年的飞行岁月作答——

出国受训,他签下生死状,打破飞行手册上的极限纪录;

蓝天试剑,他曾9次经历空中停车,直到发动机故障完全排除;

昔日战友长空殒命,他壮志依旧,继续飞行挑战极限。

“千金不求,万死不辞!”这是雷强用生命体验飞行的姿态。飞行是他毕生的事业。

雷强,歼-10首席试飞员,一个把战鹰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的人。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