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用血性铸就的威名令对手胆寒

发布时间:2018-07-04 09:40:3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涛    责任编辑:谢露莹

  志愿军空军米格战机起飞迎敌。资料照片

“一夜之间变成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

1950年底,志愿军接连发动了第一、第二次战役,迫使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向南撤退。美军遂以“空中封锁交通线”和“密切支援”等方式加紧对志愿军实施狂轰滥炸,使志愿军作战行动受到严重限制。

当时,中国人民空军组建刚好一年,飞机有英制、美制、日制,机种有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教练机等,全部加起来不足300架。飞行员除少量的国民党军起义人员外,绝大部分是东北老航校早期毕业的飞行员或刚从陆军青年连排干部中选拔的,文化水平不高,飞行时间最多的也只有五六十个小时。相比之下,“联合国军”拥有各型飞机约1200架,不仅在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而且飞行员大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作战经验丰富,平均飞行时间在1000小时以上。“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狂妄地叫嚣:“中国根本没有空军。”

面对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空军,能不能参战,敢不敢参战,对新生的人民空军来说,无疑是一个现实而又严峻的考验。

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指出:“严重的战争形势要求我们必须迅速组织志愿军空军开赴前线参战。虽然我们技术很低,毫无空战经验,但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具有英勇无畏的政治品质和陆军的战斗经验,所以他们经过短期突击训练,就能和帝国主义第一流空军的飞行员见面,而且能够击落它。”

12月21日,志愿军空军第4师第28大队进驻到丹东浪头机场进行实战锻炼。第28大队的飞行员人均驾驶米格战机飞行时间只有22个小时,技术还很不熟练,但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求战热忱,纷纷表示要坚决打好第一仗,为祖国人民争光。

1951年1月21日,第28大队率先迎来了志愿军的第一次空战。当天下午,美军20架F-84战斗机沿着平壤至新安州一线对铁路进行轰炸,企图阻滞志愿军的后勤供应。大队长李汉率6架米格-15歼击机奉命奋起迎击,击伤1架敌机,旗开得胜。

29日,美军16架F-84窜至新安州地区上空,企图袭击清川江大桥。李汉率8架米格-15歼击机起飞迎战,一举击落1架、击伤1架。第28大队无一损伤,胜利返航。初出茅庐的人民空军震惊了世界。

8月中旬,美军发动了以轰炸破坏朝鲜北方铁路为主要目标的“绞杀战”,并将清川江南北地区铁路和桥梁作为轰炸封锁的重点。为此,美国空军增加至19个联(大)队,作战飞机1400余架,装备更为先进的F-86E型飞机。

年轻的志愿军空军从9月中旬开始大规模出动,采取以师为单位轮番作战的方式,投入反“绞杀战”斗争中。一个月内,空军第4师进行大小空战10余次,共击落美机17架,击伤7架。10月20日,空军第3师进驻中朝边境地区一线机场,投入掩护后方交通线的空中作战,86天击落击伤敌机64架。

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中将回忆:“中国空军对我们来说,一直是一个谜,他们好像一个晚上便学会了一切,飞行员只要很少的时间,就能够空战,他们好像在冥冥之中似有神助,对于我们来说很多事情不可思议!”

志愿军空军刚参战时,更多的是靠勇敢和不怕死的精神。正如一名被志愿军空军击落的美军飞行员说:“我们费了很多功夫研究一个问题:中共空军究竟用的是什么战术?研究了很久,终于明白了,原来中共的空军根本没有战术!”其实,这种最初始的“没有战术的战术”,正是由人民空军特有的无畏和牺牲精神构建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志愿军空军飞行员在实战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越战越猛,愈打愈精,创造了许多经典战例,也涌现了许多英雄集体和个人。如击落美国空军王牌飞行员戴维斯的张积慧、击落“双料王牌驾驶员”费席尔的韩德彩、击落击伤9架敌机的王海等。

在两年八个月的作战中,志愿军空军先后有10个歼击机师、2个轰炸机师参战,共战斗出动2.6万余架次,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有力地打击了美国空军,对改善志愿军后方运输状况、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

对此,美国空军司令范登堡惊呼:“中共在一夜之间变成世界上主要空军强国。”

 

<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