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用血性铸就的威名令对手胆寒

发布时间:2018-07-04 09:40:3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涛    责任编辑:谢露莹

  华野10纵某部在阻击战中。资料照片

“排炮不动,必是10纵”

1948年6月,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发起豫东战役,直取中原战略要地开封。蒋介石急令胡琏率整编第18军星夜兼程,北上驰援。

在国民党高级将领中,胡琏算得上是个能打的悍将,黄埔四期生,从军数十年,作战经验丰富,敢打而不鲁莽,谨慎但不守常,素有“狡如狐,猛如虎”之称。整编第18军是国民党军五大主力中建军最早、实力最强、名将最多的老牌劲旅,全部美式装备,骨干皆为黄埔生,堪称主力王牌。

为确保攻克开封,宋时轮奉命率华野第10纵队东进上蔡地区,阻击胡琏。有趣的是,宋、胡二人不仅同岁,还是黄埔校友。尽管宋比胡晚两期,但这位“师弟”可是身经百战的虎将,尤以擅打阻击著称。宋时轮把阻击作战经验总结为“顽强死打光荣,叫苦怕死可耻”的十二字战斗作风,经常向部队灌输。久而久之,十二字方针深深扎根在全体指战员的脑海里,贯彻在每名战斗员的实际行动中,逐步演化为10纵的战斗作风。

就这样,一个能攻,一个善守,国共两大主力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攻防大战。整编第18军依仗武器装备的优势,先以猛烈炮火对10纵阵地轰击,随后以机枪火力割裂10纵前沿团、营之间的联系,步兵在坦克掩护下发起潮水般的集团冲锋。

10纵运用以往打阻击的经验,发扬十二字战斗作风,阵地被摧毁,立即抢筑新工事;坦克冲过来,先就地隐藏,再集中火力打其后面跟进的步兵;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跟上来;来不及装子弹,就用手榴弹炸;子弹打光了,就用枪托砸、刺刀捅。同时把打阻击和打反击结合起来,以积极的攻势行动达成阻击作战目的。激战一天,共毙伤敌5000余人,迫使胡琏撤逃汝南。

蒋介石见开封失守,急令邱清泉兵团星夜向开封攻击前进,令区寿年兵团从民权经睢县、杞县迂回开封。华野决心集中兵力歼灭区兵团于运动中,以10纵等部阻滞邱兵团东援。

当时,邱、区两兵团相距仅有20里,桃林岗是其间的主要通道。宋时轮决定以第28师担任正面阻击,以第29师在桃林岗东南组织交叉火力和翼侧反击。他亲自到坚守桃林岗的第83团第3营作动员:“打阻击是个苦差事,兵力少,任务重,作战被动,消耗大,缴获少,但却是全战役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离开它进攻战役就难以取得胜利。一定要顶住敌人的猛烈攻击,准备打恶仗。”

这场阻击战果然打得惊天动地。邱清泉连续发动多次进攻均被击退,区寿年岌岌可危。蒋介石乘飞机亲临杞县上空督战,严令邱兵团迅速攻击前进,与区兵团会合。素以“天子门徒”自诩的邱清泉再也坐不住了,急令整编第200旅倾全力夺取桃林岗,宣布“进攻不成,按级斩首”。

面对敌军在飞机、坦克、大炮支援下的轮番进攻,10纵官兵以气吞山河、视死如归的气概,与敌殊死拼杀。第83团第3营第9连打到最后只剩下十多人,仍坚守阵地。经数昼夜激战,不仅牢牢守住阵地,而且给予进攻之敌大量杀伤,使敌第200旅丧失进攻能力。10纵参谋长赵俊回忆:“桃林岗阻击战打得狠、打得奇,是纵队战史上最激烈、最成功的阻击战之一。”就连国民党军也认为:“10纵防御力量强,防御精神好。作战时白天必能坚持到黑夜,且有坚持到适当时间才撤离战场的决心。”豫东战役中被俘的敌整编第75师师长沈澄年说:“对于10纵作战的特点和顽强精神,邱清泉、胡琏等部都有这样的评论:‘10纵应列入华野之头等部队’。”

仅仅过了一年多,宋时轮和邱清泉二人再次大碰撞。1949年11月初,淮海战役打响,黄百韬兵团被围于碾庄地区。蒋介石命邱清泉和李弥两兵团由徐州倾力东进,以解黄百韬之围。

担负阻击任务的是由宋时轮统一指挥的华野10纵、7纵和11纵。自13日起,双方在徐东40里的战线上翻滚厮杀,难分难解。一连几天,邱清泉的数万钢铁大军犹如浪打潮头,进进退退。宋时轮的阻击部队如同构筑起一道铜墙铁壁,使敌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惨痛代价。

邱清泉攻得急,宋时轮守得苦。整编第5军毕竟不是浪得虚名,战斗力极强。阻击阵地上,10纵第28师第82团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上至团长、政委,下至炊事员、警卫员,都端起长枪冲到了第一线……就这样,宋时轮指挥3个纵队坚守阵地整整10天,岿然不动。援敌付出近万人、30辆坦克和12万发炮弹的代价,每天只能前进2至3里地,眼巴巴地看着黄百韬兵团被全歼。

华野司令部给予徐东阻击战高度评价:对我攻击部队起了决定性的保证作用。自此,国民党军中流传起一句话:“排炮不动,必是10纵。”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