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八连”这面全军的旗帜,这样染“红”上海

发布时间:2018-07-03 15:05:0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责任编辑:金玉泽

连史馆中陈列的木工箱、补鞋箱、理发箱“三箱”传家宝。张宁峰 摄

木工箱、补鞋箱、理发箱,三口普通的木箱,在八连中传承了43代。数十年来,每个月10号、20号,在南京路步行街上,这三口箱子和它们的当代传人一定如约而至。同样如约而至的,是好八连为民服务点前的“长龙”,八连的战士们,已数不清每个为民服务日的队伍前,到底出现了多少张熟悉的面孔,不过,那些从上海各地赶来排着长队的老人,恐怕也已忘记了这是第几批帮他们解决困难的子弟兵。

也曾有一些刚到八连的新战士“吐槽”,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大家的生活水平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还要守着那些“老传统”,是不是有些“形式主义”?对于这些心存疑惑的战士,八连的老班长会带着他们去南京路上看一看,看看为民服务点前丝毫不能作假的队伍,一切的质疑自然烟消云散。然后,老班长们再为新战士详细地算上一笔账:想在上海找到一家提供修理服务的商铺并不容易,如果一些陪伴自己多年的老物件无意间损坏,八连战士定期开设的服务点就可以竭尽所能的帮大家解决这类问题。八连的为民服务站,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的初衷和行动从未有过变化,更是在岁月的酝酿下有了一种特殊的仪式感。

2017年,八连转隶到第72集团军某旅,驻地离南京路更远了。每个为民服务日,战士们都要在凌晨4点起床,坐1个小时的地铁赶到南京路。而常年生活在南京路附近弄堂中的人们,虽然也有很多搬离了南京路,但习惯了自年轻时与子弟兵许下的“约定”,也常常是在凌晨4点起床,从上海的各个角落赶到南京路“赴约”。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