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八连”这面全军的旗帜,这样染“红”上海

发布时间:2018-07-03 15:05:0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嘉隆    责任编辑:金玉泽

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会见时任“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闫永祥时,曾称赞到,“‘南京路上好八连’可是我军的一面旗帜啊!”“南京路上好八连”为何能在众多英雄连队中独树一帜?

在大家耳熟能详的英雄连队中,“南京路上好八连”无疑是最特殊的那个。与其他在战场上打下赫赫威名的连队相比,“好八连”曾经只是人民解放军队伍中一个普通的连队。1947年8月6日,在山东莱阳城西水头沟小园村,华东军区特务团把几十个胶东农民子弟编在一起,组成了该团的四大队辎重连。两年后,这支队伍进驻上海,被分配到南京路执勤。

毛泽东曾把中国共产党主政比作“进京赶考”,新中国成立初期,聚集世界目光的上海无疑是当时最难的一张“考卷”,上海最为繁华的南京路,就是这张“考卷”中分值最高、难度最大的一道题。而作答这道题的,却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他们未经历过万里长征的洗礼,未接受过八年抗战的磨砺,短短两年的烽火历程中也未创下过足以彪炳史册的战绩。

国民党曾预言上海是个大染缸,中共军队红着进去,不出三个月就会黑着出来。类似的例子在历史上不胜枚举,多少曾在战场上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劲旅未曾倒在强敌的刀剑之下,却被歌舞升平的盛世消磨了斗志,沉迷于灯红酒绿的生活无法自拔。共产党是否会重蹈覆辙?从解放军进入上海那一刻起,一场关乎共产党执政前途的大考开始了……

按“常理”看,一场如此重要的考核,自然要仔细应对。不过,共产党却显得有些漫不经心——组建未满两年的八连担负起作答这场考试中最难一题的任务。或者说,这就是对革命队伍的自信。

八连连史馆中展示的八连官兵初入上海夜宿站台时的场景。

当然,历史也证明了这份自信。八连,用数十年的点滴细节,向世界展示了人民子弟兵应有的样子。初入上海,他们夜宿街道;驻扎在愚园路上,为了不打扰附近居民生活,战士们每天早晨做饭不敢开排风扇,数十年来坚持在浓烈的烟雾中做饭;南京路执勤,他们主动把捡到的每一分钱、每一支笔交公;坚守哨位,打满补丁的衣服和草鞋成为了上海这座东方时尚之都的“新时尚”。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