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兵有"野心",逐梦女舰长她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2018-07-03 09:49:20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天益 代宗锋    责任编辑:谢露莹

记者手记

追求卓越是党员的名片

■解放军报记者  王天益

“我不是天生强大,我只是天生要强”。世界杯期间,有这么一句广告词火遍赛场内外。

接受记者采访的韦慧晓,也是一个“天生要强”的人:研究生考试,她向导师许诺“考个第一给你”;做志愿者,她申请到最艰苦的西藏地区;参军入伍,她立志要当第一个女舰长……

“要强”是不甘落后、追求卓越的表现。这不只体现在党的十九大代表韦慧晓身上。在8000多万党员群体中,在我们的身边,从来不乏卓越者:“FAST之父”南仁东为中国打造出最强大“天眼”,战略科学家黄大年“让某国当年的航母舰队后退100海里”,好书记廖俊波呕心沥血带着数万群众致富脱贫……他们奋战在各行各业,但都是社会的精英、时代的脊梁。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建党之初只有50多个党员的中国共产党肯定算不上“天生强大”,但毫无疑问“天生要强”。党的章程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取得党员的身份,是对过往优秀表现的认可,更应该视为自己追求卓越的崭新起点。

韦慧晓曾在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中剖析道:希望借党员身份达到名利目的者,肯定会被无情淘汰;因为表现出色却错误地将党员身份视作奖励者,“无法正确地理解这个身份的历史使命”;唯有理想与党的目标一致者,才可能成为国家民族振兴的先锋队员。

使命成就卓越。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从军人的视角看,如果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是一场战役,那么每个党员都是这场战役主力军中的一员。

无论你在天南还是海北,城市还是乡村,无论你从事什么岗位,都有使命在肩,都有责任擦亮“追求卓越”这张党员的闪光名片。

<  1  2  3  4  5  6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