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建军69周年:终于有资格在回首时,泪流满面

发布时间:2018-04-23 10:52:11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煊堘 郭江龙    责任编辑:陈楠

江苏泰州白马镇,如今无数海军军人梦想寻根之处。

这是江苏泰州白马庙。新华社 发

人们仍难以想象这支军队创建时的艰难和辛酸,但不妨碍他们向历史更深处漫溯。

他们看着那里顺风张帆的木船轻舟,那里标红绘蓝的作战地图,那里“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标语,感受到了深藏在时间里的筚路蓝缕——

1945年,庆祝抗战胜利的阅兵式上,一群衣衫褴褛的士兵走来,手持一个牌子,上面无力地写着“海军”。

1950年3月,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到刘公岛考察,随行人员向当地渔民租了一条小船,以便使用。渔民问他:“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

1950年6月,在新中国第一支扫雷舰大队面前,一艘巴拿马籍的商船满载货物在长江航道触雷。官兵纷纷向落水商船船员扔救生圈,有的干脆跳下海去救人。

1950年6月19日,巴拿马籍的商船“伏虎”号在长江口触雷沉没。

1959年10月,赫鲁晓夫说:核潜艇技术复杂、价格昂贵,你们搞不了,你们也不用搞,苏联海军有这种武器,同样可以保卫你们。

1980年5月,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刘华清上将参观美军“小鹰”号航母,美军不让中国人靠装备太近,将军就踮起脚尖观察。

所以今天,他们不敢忘记:

——毛泽东主席视察时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肖司令对随行人员说:“记下来,1950年3月17日,海军司令员肖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

——刘副总参谋长语气沉重:“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所以哪怕连最起码的直流电焊机都没有,我国首艘自行建造的万吨级远洋船“东风”号如约而至。

所以我们先后攻克耐压壳体、机电设备、通风排气等一个个难题,使新中国第一艘潜艇于1957年入列。

所以标志着我国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的潜地导弹,亮相世界。

从康乾盛世时的繁荣到鸦片战争后的沉沦,千年古国沦落,只经过了短短50多年。

从八国联军侵华的耻辱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破碎山河重整,也只经历了不到50年。

从一无所有到战舰横列,从毫无建树到出口他国,中国海军也只度过了数十年。

莫嫌装备少,铁骨中国造。从任人鱼肉的危机到亡国灭种边缘,再到涅槃重生,中华海军历经磨难,终于有资格在回首时,泪流满面。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