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哈斯基”核潜艇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8-04-08 10:39:19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金玉泽

资料图:未来核潜艇想象图。

重振大国雄风的“杀手锏”

近年来,俄制潜艇的降噪水平有了较大提升,著名的“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噪声水平接近海洋环境噪声,因而被北约称为“大洋黑洞”。

为更有效降低噪声强度,“哈斯基”级核潜艇采用了先进的隐身技术手段。它显著降低潜艇对声呐信号的反射,同时还具有耐腐蚀性高、维护成本低等诸多特点。

同时,它专门对核反应堆进行改进,并安装核电综合推进装置和新型自循环压水堆,降低推进器尾流噪声场。该艇装备大型平面舷侧阵声呐系统,借助探测波束提升声呐探测性能,具备远程隐蔽探测、精准测距和多目标跟踪能力,可媲美水面舰船的“宙斯盾”系统。

为提高经济效益,“哈斯基”级核潜艇的服役寿命将达到50年。在后续研制过程中,“哈斯基”级核潜艇将充分适应信息化战场作战需求,缩小电子信息系统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差距。

“哈斯基”级将装备俄军最新的整体网络中心系统,把重点放在“网络中心战”能力上,通过发展统一模块化平台,提升潜艇的指挥自动化程度和整体作战实力。它的复合式光电探测装置,将提升核潜艇的水下信息搜集和情报处理能力。

研制“哈斯基”级核潜艇,是俄罗斯支撑大国地位、确保国家安全的战略威慑武器。

目前,俄罗斯拥有“三位一体”战略核威慑力量,发展海基核力量,确保与陆基机动弹道导弹、远程战略轰炸机相互配合,是俄罗斯的战略决策。日后,俄罗斯将至少建造10艘“哈斯基”级核潜艇,发展用于登陆、运输和布雷的特种作战核潜艇和无人核潜艇,用以保障俄罗斯国家利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大国地位。(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敏)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