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将的一生:百度上简介不足500字……

发布时间:2018-03-14 16:03:2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李先慧     责任编辑:金玉泽

  


蓝天永远不会忘记的人民空军飞行员耀先。资料照片

2018年3月3日凌晨0点16分,在空军总医院的病房里,一位瘦削病弱的老人缓缓合上了双眼,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91岁。

他是耀先将军,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

将军离世,网上的报道寥寥无几。遵循将军遗愿,葬礼也办得简简单单,没有告别仪式,没有追悼会,将军走得寂静无声,正如他一生为人——低调到了尘土里。

或许你没听过将军的名字,但这是一位我们不应忘记的老英雄。

将军名耀先,百家姓里并无“耀”字,他却被人叫了几十年的“耀司令”。其实这名字是他自己改的。将军原名魏耀先,1927年生于河北玉田县农村,6岁入学读书,后因家庭经济困难半耕半读。“七七事变”爆发后,受抗日进步思想的影响,不甘当亡国奴,参加抗日群众组织,先后任儿童团团长、青年自卫队队长,积极投身抗日救亡的爱国主义运动,并于1945年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魏耀先就此隐去了姓氏,改名耀先,余生70多年皆用此名。

1948年,耀先在牡丹江东北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学习飞行时与同学的合影(第三排右二着深色军装的为耀先)。

1948年2月,耀先参军入伍,1948年4月,被选送到牡丹江东北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学习飞行,他的人生从此再也离不开蓝天。两年后,朝鲜战争爆发,耀先在飞行时间不足100小时,空战经验为零的情况下入朝参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4师10团中队长。李汉、刘涌新、陶伟、邹炎、张积慧等空战史上熠熠闪光的名字,都来自空4师。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