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张晓光:执着坚持成就漫漫飞天路

发布时间:2018-01-25 11:30: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康壮

“历经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2013年4月,经过3轮选拔5次考核,张晓光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入选“神十”任务飞行乘组。

2013年是中国载人飞行第十个年头,“十全十美”看“神十”成为美好的祝福和期盼。张晓光暗下决心,实现“十全十美”,自己必须做到“十拿十稳”。

在地面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在太空就变得很复杂。为确保“神十”任务的数十项空间实验圆满成功,他把各项实验怎么做,每一步如何操作,实验相关的每一项数据,都烂熟于心,倒背如流;还把试验流程制成300多份卡片,让科研人员随机抽点;即使是一些简单试验操作,他都要练上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在15天的飞行时间里,他和聂海胜、王亚平一起,圆满完成了各项空间实验任务,获取了可贵的数据资料。“他是我见过最执着的人。”战友聂海胜说,“哪里训练有缺陷,他就刻苦地练,直至完美。”

“神十”任务的最大亮点是首次太空授课。而张晓光主要承担摄像任务。太空不是地面,在失重环境下,人体无法像地面一样稳定站立,要把长达40分钟的太空授课完美呈现出来,这对从未摸过摄像机的张晓光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挑战。

“追求梦想的过程,也是弥补缺失的过程”。他坚持从最简单的摄像技巧学起,一有时间就把摄像机拿在手里研究机理,练习拍摄,晚上再把拍摄的录像一帧一帧回放,请专业摄像师进行分析指导。两个月下来,他的眼睛常常发酸发胀,摄像技术已达到了专业摄像师的水平。

为充分设想太空失重环境,他在模拟舱内一次又一次进行试拍,每一个角度手在哪儿、脚在哪儿全部进行精确定位。太空授课40分钟,在地面练习他总要练到1个小时。有人劝他:“摄像师是幕后工作,按照要求正常完成就可以了,还是别太累了。”他却坚持:“太空授课要直播,决不能因为摄像问题影响太空授课的整体效果。”

2013年6月20日10时06分,张晓光通过镜头,把王亚平太空授课的美妙场景传递到地面,不论是对实验本身的记录,还是对主讲人拍摄角度的选择,都处理得非常到位,他也成为了我国第一名太空摄像师。中央电视台负责直播的摄像师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直夸张晓光“太专业!”

俗话说,天上一日地下一年。张晓光真的是用了15年的坚持换来了15天的太空飞行。为了梦想,所有的坚持都是值得的。穿在身上的航天服,左边是国旗,右边是“神十”任务标,他感觉非常自豪。回顾15年追梦路上的坎坷,他显得非常淡定。他说:“如果说成功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么挫折也是;成功者其实不仅是从不失败的人,更是从不放弃的人。”


<  1  2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