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张晓光:执着坚持成就漫漫飞天路

发布时间:2018-01-25 11:30: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康壮

中国网军事1月24日讯“晓,智也。”《广雅》如是说。对航天员张晓光来说,他的智慧就是两个字——坚持。从三十而立、血气方刚的年纪被选拔为航天员,而直到他近乎知天命的年纪才梦圆太空,足足长途跋涉了15年。其间,他经历了从“神五”到“神九”载人航天飞行乘组的4次选拔,但每次都与出征太空失之交臂。张晓光没有放弃,越挫越勇,终于在2013年6月11日,与聂海胜、王亚平乘坐“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登上太空。

1998年1月8日,当首批14位航天员面对鲜红的国旗举起右拳宣誓时,张晓光激动地流泪了。他是一个农村的孩子,经过组织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成了一名令人羡慕的航天员。从此,飞向太空就成了他的毕生追求。

一个人一旦锁定前进的目标,往往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多年来,张晓光始终苦练不辍,潜心钻研航天理论知识,为执行任务时刻准备着。

航天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涵盖10多个门类,他一遍一遍地反复学习,把所学的东西系统化、条理化,整理学习笔记20余万字;对每次超重耐力、低压缺氧、失重飞行等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他从不因重复训练而放松要求,而是把每次都当作一次新的挑战,从训练前的准备、训练中的各个动作、训练后的总结,一个动作也不落下,每次训练完,他都全身酸痛。即便这样,他还要坚持到体训馆加练体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医监医保医生称赞他:年龄一年比一年大了,身体素质却一年比一年好了。

转椅训练是提高前庭功能、防止太空运动病的有效方法之一。这个科目训练,张晓光都选最长的时间,做最大的强度,按规定10分钟为优秀,而他总要坚持到15分钟。为了配合训练,他晚上睡觉不用枕头,还把脚垫高以适应太空失重状态下的血液重新分布。平时只要有空,还常常一手摸住另一侧耳朵,同时弯腰,另一只手指地快速旋转,这种自创的训练随时可做,也很管用,使他的前庭功能越来越好。离心机和跑台训练,他都坚持做最难的、强度最大的和极限挑战最高的。凭借这股子狠劲和韧劲,各项训练考核张晓光的成绩越来越好。

张晓光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接收选拔、继续训练、再接受选拔。可是一次次选拔,一次次落选。他每次给战友壮行时,既发自心底为战友感到高兴,又有说不出来的苦涩。说句心里话,哪个航天员不想自己飞向太空呢?张晓光说:“我也想去看看美丽的地球是什么样的,我也想去看看神奇的太空星星是不是闪烁的。”

对他打击最大的是错过‘神七’的时候,他曾觉得自己的飞天梦没有希望了,感觉很压抑,内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反思了几天,心也一点点沉淀下来,然后给自己鼓劲,“从成为航天员的那一天起,飞向太空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所以不管用多少年的努力,都必须不抛弃不放弃,追求我的梦想。”接下来,他从自身查找不足,制定计划,心里又充满了希望。

“困难不是人生路上的低谷,而是梦想腾飞的资本和基石”。 2012年,“神九”任务圆满成功后,“神十”任务乘组选拔很快提上了日程。

“神十”任务不是“神九”任务的简单重复,新增调整了在轨施力特性研究、压力应急程序演练、有害气体采集分析和味觉嗅觉变化、噪声影响研究等17项空间实验试验任务。

“为祖国出征太空是我的职责和使命,也是航天员的人生梦想,我绝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张晓光打起百倍精神,再次投入到了新的训练中。

熟练掌握飞行程序和任务要求,是航天员执行任务的看家本领。每次训练这个科目,他都以近乎苛刻的要求,以精益求精的标准精心训练,确保不出现任何差错。飞船舱内布满了各种仪器和开关,为了记清它们的功能和位置,他就拍摄下来,存在电脑里,有空就看就背,最后到闭上眼睛都知道在什么位置。为了切实掌握各个阶段的任务要求,训练前他总要把飞行程序“过”上几遍,每“过”一遍都要检查有没有错漏和问题。经过长期的训练,他都能够娴熟自如地应对正常飞行、应急飞行,以及可能出现故障的判断和处理。

为练就过硬的手控交会对接本领,他充分发挥15年来对航天知识的研究和积累,在模拟器训练时,请求教员增加实时阴影、光柱、“鬼像”、发动机声响等仿真手段,修正手柄操作响应时效,加大拉偏训练力度,白天不够就晚上“加餐”,工作日不够就休息日“开灶”,累计进行了2000余次训练。

但他并没有满足,在训练之余,和战友讨论交会对接操作技巧,积极向教员请教相关知识,几乎每天和对接机构研制人员通电话,深入细致的了解设计思路,研究交会对接控制规律。就是靠这股子钻劲儿,3个月后,张晓光手控交会对接训练成功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1  2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