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迈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7-11-20 08:57:2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瑞兴 徐贵忠    责任编辑: 康壮

准确把握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求

习近平主席对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往哪融”“融什么”“怎么融”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军民融合的历史方位。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进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这一历史方位,准确定位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逻辑起点和出发点。长期以来,军地各级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军民融合发展上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军地资源共享程度得到提高,军民融合产业蓬勃兴起,呈现整体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的同步增长。同时,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离深度融合发展仍有较大差距,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顶层统筹统管乏力、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滞后、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突出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重要领域先改先行,尽快拿出思路举措,加快推进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发展进程。

军民融合的总体目标。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全要素”是指融合程度,就是要在国家层面整合军地资源,最大限度地促进信息、技术、人才、资本、设施、服务等要素军地双向流动、渗透兼容。“多领域”是指融合范围,既包含基础设施领域、产业领域、科技领域、教育领域、军队保障领域、国防动员领域等传统领域,也涵盖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等新兴领域。“高效益”是指融合效果,要求注重军民共建共用共享,做到一份投入、多份产出。这一目标定位,把融合的程度、范围和效果三个维度有机统一起来,为我们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指明了方向。

军民融合的运作方式。既要强化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强化国家主导作用,是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加强军地各领域各部门各层级的统筹协调,最大程度地凝聚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合力。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是要注重运用市场手段优化军地资源配置,积极引导经济社会领域的多元投资、多方技术、多种力量更好服务国防建设,发挥好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只有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更好地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

军民融合的实现途径。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家主导、注重融合共享、发挥市场作用、深化改革创新,向军民融合发展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突出问题导向,抓好顶层设计,统筹增量存量,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把军民融合发展搞得更快更好更实。着眼解决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制定和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规划,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高军民融合发展法治化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