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梦想拥有600艘舰艇?五角大楼都说“不”

发布时间: 2017-10-31 09:44:10    来源: 参考消息    作者: 马骐騑    责任编辑: 康壮

近期,美国参众两院和美海军中积极鼓吹舰队扩充的群体又在国会开始了新一轮的“跑部钱进”行动,以期获得更多预算来实现重建庞大舰队的目标。然而,从近期美国国会和五角大楼的动态来看,似乎重建海军舰队的计划再度陷入遥遥无期的困境。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有评论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所提出的“建立伟大海军”的承诺,在其执政近一年后,仍处于“只说不做”的状态。其实从特朗普和许多美国军政高层人士的意愿来看,他们已经在不遗余力地试图恢复美国海军的“强大战力”。但从目前形势看,不仅扩充海军的计划一再在参众两院遭遇停滞和延宕,就连颇受海军作战能力不足之苦的五角大楼也不得不继续淘汰现有舰艇。

仅仅在一年前,美国海军领导层和研究机构还对扩充现役舰艇规模感到乐观。在奥巴马执政末期,由于此前持续数年的造舰计划和经费缩减,以及老旧舰艇退役进程加快,美海军现役舰艇总数跌落到二战后最低谷——278艘。但由于在总统竞选时风头正盛的特朗普一再表示要“重振美国海军”,同时在防务与安全政策上对奥巴马持全面否定态度,因此,美海军一度对未来重振旗鼓充满信心。2016年底,美国海军研究院发布的专题报告称,278艘舰艇完全不足以执行美国海军广泛而迫切的全球任务,前者能够勉强应对日常部署的最低规模是308艘舰艇。为应对可能的突发威胁,美海军甚至提出了“355舰”方案,作为今后数年内的扩军目标。同时,美海军研究院的报告还大胆进言,称如果要使美国海军完全担负起目前所承担的战备责任,并有足够能力应对战争风险,则需要至少653艘现役舰艇。

然而,从目前情况看,美海军雄心勃勃的扩军计划无疑遭遇挫折。尽管美国国会批准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规定的海军预算金额达到2013年以来的新高,但连同新财年计划下水和建造的新舰艇,美海军舰艇规模尚未达到上文提及的“308舰”这一“底线”。与此同时,美海军退役现有的10余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的计划却已提上日程。尽管这一方案仍在争论中,但即使暂时延长这些老舰的服役年限,对于美海军恢复其最低作战能力的努力助益也很有限。更何况考虑到总体的军种预算,特别是建造新舰艇的预算难以得到大幅提升,美海军的扩充计划自然无从谈起。

众所周知,美海军多年来叫苦不迭的规模与能力建设不足所导致的困境和问题,在今年“集中爆发”。目前,美国海军负担着在中东战场打击极端组织的作战任务,同时还要执行诸如北约-大西洋海域的日常巡航,印度洋护航和亚太地区的战备部署等行动。此外,美国同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等国日趋紧张的外交和安全关系,也随时需要美海军进行临时部署。但美海军不断缩减的规模使其已经难以担此重任。此外,今年美海军第7舰队发生的多次舰船事故,显示出美军不仅在舰艇部署上“周转支绌”,更严重缺乏能够执行海外部署任务的人员。由此可见,预算和舰队规模不足已经对美海军的维持和部署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

美海军航母战斗群。(图片来源于网络)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参考消息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