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公里,50公里,军事体育训练开启“战斗模式”

发布时间: 2017-10-17 09:59:15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武森    责任编辑: 金玉泽

(二)

“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习主席给群众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对于全军官兵而言,群众体育不仅能强身健体,还具有教育和娱乐功效,能密切官兵关系、鼓舞士气、振奋精神,是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的有力抓手。

在航天员大队体质训练馆,官兵开展的体育活动并没有那么神秘。健身房里,跑步机、划船器、杠铃、哑铃、臂力器、拳击袋……与城市里的健身馆大同小异,杨利伟、刘洋、景海鹏等“飞天英雄”就在这里进行锻炼。

辽宁舰官兵则没有“奢侈”的待遇,他们想健身,需要在自己身边“见缝插针”地寻找:喜欢踢足球的官兵改为踢毽子;力量和肌肉练习,可以选择利用床铺栏杆进行“单双杠”训练;跳舞毯、呼啦圈、跳绳、飞镖、射箭等室内项目则可随处开展。

厦门警备区“海岛钢四连”驻扎在“云雾满山飘,海水绕海礁”的青屿岛,岛上没有一块足够平整开阔的场地,他们靠着“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拼劲和“不拘一格创新路”的钻劲,琢磨出独具海岛特色的健身法,组织台阶蛙跳、钻交通壕、沟壑俯卧撑等活动;原成都军区驻滇联勤某分部广泛开展群众性武术文化活动,借助武术锻炼在营区营造出浓郁的尚武氛围,砥砺了官兵的血性虎气,强化了部队的战斗精神;装甲兵工程学院各种文体活动异彩纷呈,十大文体特色队伍蔚为壮观,操场上常常拳脚生风、军乐激昂、迷彩交错、鼓声震天;内蒙古军区某边防连的官兵,在茫茫雪野组织富有军营特色的冰雪那达慕。

传统项目常开展,新式活动未间断。武警湖北省总队恩施市支队邀请湖北民族学院的专家,为官兵量身打造了融合民族元素和警营特色的棉花球、抢花炮等体育项目。五年来,瑜伽、棒球、咏春拳等新式健身项目纷纷落户军营,让官兵的文体生活有了更多选择。

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岩壁上刻着一段经典名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军人与跑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全国马拉松热潮来袭,部队官兵利用业余时间参加马拉松赛事的人数与日俱增,一股跑步热潮席卷军营。

(三)

“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习主席说,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

回望来路,军体健儿为国争光的初心从未改变,他们不停地与岁月赛跑,在岁月长河中追寻、探索与超越。

不畏艰难、倾力拼搏,军体健儿赛出军威士气。我军体育代表团参加十三运会,是困难挑战最多、压力最大的一次。“成绩来之不易,比赛充满艰辛。”代表团团长的话一语中的。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广大运动员和教练员充分发扬我军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不惧强手、不畏困难,奋力拼搏、勇攀高峰,赛出了实力水平、打出了精气神。

这五年,军体健儿在奥运会、全运会和各类军体世锦赛中高奏凯歌,一次次让五星红旗升起,他们不愧是我国竞技体育的一支生力军。王治郅、林丹、廖辉、宁泽涛、李雪芮、焦刘洋……这些家喻户晓的名字,虽然有的已经离开部队,但他们都曾是军体一分子,都曾闪耀竞技赛场。

美国作家杰克·凯鲁亚克说:“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军体健儿永远年轻。决胜世界军体赛场,对于渴望胜利、希冀体育报国的军体人来说,是一种重托,一种召唤,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身着军装面向冉冉升起的国旗敬礼,是每一个军体健儿最幸福的时刻。

国际军体第64届军事五项世锦赛,我军代表团共夺得全部6枚金牌中的4枚,男团时隔4年再度捧起“戴布鲁斯杯”,女团捧起“挑战者杯”,一扫四年前的阴霾,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军五只是其中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体健儿用“夺金牌、争第一”诠释“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凯歌。

姓军为兵,是军体人不变的追求。专业体育人才深入基层部队,指导官兵科学开展体育训练,为提升部队战斗力服务,是我军竞技体育队伍的优良传统。八一体工大队每年都组织所属人员到基层当兵锻炼,与官兵同吃同住,向他们传授训练技巧;八一军体大队多次组织军事五项队队员到基层“传经送宝”,为部队培训体能教官。他们聚焦赛场夺冠和战场打赢的双重职能使命,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添砖加瓦。

“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在我们背后。”伴随着申办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成功,我军官兵迎来一个“与世军会同行”的契机。届时,伟大的中国将迎来70华诞,以优异成绩向祖国献礼,以崭新面貌向世界呈现,我军体育工作者肩负新的伟大历史使命。

“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毛主席在长征路上留下脍炙人口的名句,彰显了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这份勇气,同样属于敢闯敢拼的军体健儿。过去的五年,我们豪情满怀,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新局面;未来的五年,我们砥砺奋进,描绘一幅又一幅新蓝图。

听,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看,奋楫的风帆已经高悬!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