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文化是有灵魂的故乡”。军魂,是人民军队红色血脉的基因图谱与坚实根基,也是支撑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文化灵魂。

《人民军队忠于党》,以雄壮优美而又坚毅深沉的旋律,表达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传递出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听党指挥歌》,以雄浑有力、高亢激昂的唱词,传承着“军旗永随党旗飘”的优良传统,在一代代官兵身上赓续着“党指挥枪”的思想根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战歌系列,首先点燃了官兵听党指挥、强军兴军的激情。2013年,军队文艺工作者以满怀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和豪迈的激情,创作的《强军战歌》立即在大江南北、全军上下传唱开来。在盛大隆重的阅兵场上,在铿锵行进的行军路上,在官兵集会的各种场合中,在举国同庆的春节联欢晚会,《强军战歌》以激昂振奋的旋律、激情澎湃的节奏、高亢嘹亮的歌声,抒发了全军将士坚决听党指挥、献身强军实践的坚定决心和豪情壮志。

寻根军魂听党话,荧屏燃情强军梦。这5年,一大批军事题材优秀影视作品受到观众好评。电影《建军大业》《血战湘江》、电视剧《热血军旗》《绝命后卫师》、纪录片《从胜利走向胜利》,均以很好的市场效应和社会效益,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于英雄之师的尊崇敬慕,生动回答了这支胜利之师背后的根本原因,深刻阐述了这样的一个道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是我们这支军队一往无前、百折不挠的立军之本、胜利之基。这些作品呈现的信仰之光、英雄血性、军人本色,激励着更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关切,使军事文学作品更具时代风华和鲜明品格。《大国军魂》等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现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发展史和精神成长史,探秘我军克敌制胜、浴血荣耀的精神图谱,在一纸历史烟云中勾勒出了巍巍军魂: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突出表现了人民军队从诞生那天起就紧紧聚集在党的旗帜下这一红色基因,生动回答了人民军队文化生命力的深刻命题,集中彰显了全军官兵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信念,在历史烟云的峥嵘与时代风云的交织中,奏响了这支军队最为豪迈的声音:传承昨天的红色血脉,担当今天的强军使命,迈向明天的复兴辉煌。

(三)

实践是文化创造的基础。军魂熔铸的恢弘文化气象,是强军实践在文化层面的生动反映和集中体现,也是保证改革强军顺利推进的精神利器。

时代走到今天,在强军目标引领下,人民军队开始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波澜壮阔的改革,正以崭新面貌呈现于世界。

不论是凤凰涅槃式的浴火重生,还是不忘初心的重整行装再出发;不论是练兵备战的坚实步伐,还是沙场阅兵的气势如虹;不论是正风肃纪的雷霆出击,还是调整改革的全面推进……律动于强军实践中的文化创造,始终与政治建军的引领相得益彰,始终与鲜活的军事实践同频共振,并因此日益光昌流丽、更加激昂奋勇,为世人精彩呈现出当今时代“富有华彩、激荡人心的中国军情报告”。

曾几何时,人民群众在现实中悄然发现、并深深体会到中国军队的变化何其大哉。选人用人的风气好了,聚焦中心谋打仗的气氛浓了,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回来了……如果没有这些以上率下、利剑奋斫的实在举措,我们在调整改革中所遇到的阻力是不可预见的。单位裁撤了、部门合并了、部队移防了,官兵或转隶辗转,或别家舍业,或脱下他们心爱的军装,但他们却服从大局,无怨无悔。这些鲜活的事例、感人的故事、动人的场景,一桩桩、一件件都成为了文化创造的主题、素材。精彩纷呈的强军文化长廊讲述的是强军故事,彰显的是忠诚精神。

转首关河气象新,矢志强军阔步行。军魂熔铸的恢弘文化气象蕴含着一种基因,孕育着一种希望,开启着人民军队美好灿烂的明天。它如水溢岸,如川入海,将交加累积、重叠增益地保证军队的发展方向、激活军队的发展动力。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为人民军队注入新的理论滋养和思想活力,彼时强军文化的精神气象将更加朝气勃发,强军事业将更加蒸蒸日上!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