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挽住云河洗天青”,以坚定的信念、忠诚的行动、严实的作风,书写了政治建军的历史新篇章。这一动人篇章,生动反映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文化的实践与成果当中。军魂熔铸的文化气象,呈现出雄健自信、初心不忘、气宇轩昂的鲜明特征。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刊——

图为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中,节目《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剧照。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4—2017)入选作品,歌曲《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名列其中。冯啸 摄

这五年·强军文化新气象

追梦路上初心如磐

■余远来

政治建军,是传承历史、续写光荣的立军之本。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队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命脉所在,也是强军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挽住云河洗天青”,以坚定的信念、忠诚的行动、严实的作风,书写了政治建军的历史新篇章。这一动人篇章,生动反映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文化的实践与成果当中。军魂熔铸的文化气象,呈现出雄健自信、初心不忘、气宇轩昂的鲜明特征。

(一)

强军时代这种恢弘的文化气象,既是红色血脉传承的积淀升华,更是最新理论指导的绚烂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先后就加强文化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发展这个时代的文化注入了丰富的时代元素和强劲的精神力量,标注出了文化发展的基本坐标和气度格局。

在论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习主席指出:“我们要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深切勉励:“我们的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并赞同“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样的“风花雪月”。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打造强军文化的战略思想:“要结合各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培养部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结束后,习主席视察部队时又多次和官兵们谈起“强军文化”:“要打造强军文化,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引导他们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推进强军文化建设,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

有了先进理论的指引,文化之树就会呈现新的生机。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指引下,强军文化建设紧紧围绕铸牢“根”与“魂”,彰显出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信念与操守,昭示了党建军治军思想的科学真理性和价值超越性。人民军队骨子里的精神气度和文化气象,成为一种看不见的力量、夺不走的财富,经沉淀而愈加本色纯正,经淬炼而日益朝气勃发,闪耀着忠诚的信念和勇敢的锋芒。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