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边海防:管边控海实现“一网打尽”

发布时间: 2017-10-08 13:30:03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陈典宏 等    责任编辑: 郭泽涵

  某边防团官兵利用信息化设备进行边防管控。牛 利摄

强军兴军这五年·记者手记

万里边海防,崛起“数字长城”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宋邦稳 陈建文

1885年中法战争后,广西提督苏元春用了14年的时间,在广西千里边境线上修筑隘口、关卡、炮台,构筑起一道稳边固防的“南疆长城”。

时光飞逝。进入新世纪,伴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浪潮,一条条无形的“信息高速公路”把凝聚历史沧桑的广西雄关古道和偏远岛礁推向了时代前沿。

沧海桑田强国梦,转首关山气象新。从望远镜到“电子眼”,从“铁脚板”到新型巡逻车,记者走马广西边防线看到的这些新景观,是祖国4万多公里陆地边界和大陆海岸线信息化建设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统筹陆地和海上两个方向,坚持成体系成规模推进边海防信息化建设,形成了“横向贯通,上下联动,立体管控”和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的边海防管控新态势。万里边海防旧貌换新颜,一道宏伟的“数字长城”正在崛起。

从单装到集群,从单系统到一体化平台——

执勤装备插上“信息化翅膀”

9月8日一大早,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一连进行例行巡逻,官兵们快速登上一辆集观察搜索、记录取证、指挥通信、定位定向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巡逻车。据悉,该新型巡逻车可实时与各级指挥机关建立语音、视频和数据联系,为指挥员随时掌握巡逻情况、指挥控制巡逻分队行动提供了便捷条件,使执勤效率大幅提升,巡逻管控能力明显增强。

“在边关巡逻路上,巡逻车能够全时段、全天候执行巡逻执勤任务!”连长晏军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随着祖国边境“横向贴边,纵向到碑”的硬化巡逻路建成使用,新型巡逻车的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前行不久,巡逻车停在了一座界碑旁,下士詹海丹将北斗手持机放置于界碑顶端,按下定位按键,定位信息瞬间传输至巡逻车上,并同步上传至旅作战中心一体化指挥平台。根据平台记录的巡逻轨迹,上级可同步掌握分析巡逻分队执勤情况。

在北仑河口的竹山港巡逻艇队,记者看到,官兵们熟练操作雷达显示仪、北斗导航系统和电子海图等设备,对目标海域进行实时侦察。他们还与友邻海、空军部队和海警等单位密切协作,实现了陆海空立体联合管控。巡逻艇停靠码头后,港口正好开始落潮。官兵们通过艇载即时通信系统,实时获取气象水文预报信息,准确规避了不良水文条件对执勤的影响。

“随着执勤装备插上‘信息化翅膀’、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边情感知更加透明、指挥决策更加灵敏、应急行动更加快捷、管控目标更加准确。”该旅旅长邹锐向记者介绍,随着我军信息化装备的列装,官兵们成建制、成系统深度挖掘装备性能,陆地、海上和空情边境态势图可立体呈现,广西边关管控初步形成了上下联动、多维一体、全域覆盖的信息化管边控海格局。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