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岛上的“天涯哨兵”雕塑。易成晨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易成晨):“小树夹花处处黄,珊瑚礁石砌围墙。榆林港外东西瑁,瞪大眼睛固国防。”上个世纪60年代,郭沫若在海南留下的一首诗,向人们掀开了海南两座海防岛的一瞥,它们就是东西瑁洲岛。其中,在这“瞪大眼睛”的东瑁洲岛上,一代一代“天涯哨兵”在过去60余年里从零开垦,将这里从一座荒岛变成了“钢铁哨所”和“海上花园”。如今,一群年轻人在这里继承前辈们的精神,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这里,哪怕繁华与诱惑就在眼前,他们就是陆军海防某旅东瑁洲模范海防连。

东瑁洲岛位于海南省著名旅游城市三亚市的南方,仅数海里的距离使得相互清晰可辨。踏上小岛时,秀丽风景映入眼帘,剑麻丛、创业路、相思树、将军林等岛上特色依次呈现——它们都各有故事。但几十年前这里却并非如此,礁石裸露、骄阳炙烤、没电没水才是它原本的面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