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警黑龙江总队佳木斯市支队抚远县中队。

中国网新闻7月21日讯(记者 谢露莹)抚远市地处中国的最东边,是我国每天最早看见太阳的地方。人们都说,不到抚远,不知道路有多远。20日,记者随“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走近中国武警黑龙江总队佳木斯市支队抚远县中队采访,亲身感受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凌晨3时23分,站在执勤1号哨位上,记者和哨兵们一起看到了一道“最特别”的日出。远眺东方,火红的太阳慢慢升起,曙光一点点照映在哨位操场的五星红旗上。

随着一声“敬礼”,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升旗手将国旗轻轻托起,中队官兵们手握钢枪整齐列队,深情凝视着国旗与旭日一同冉冉生起。

这时,国旗仿佛发出了“光芒”,太阳、国旗、哨位,三点一线,促成了抚远中队亮眼的“奇观”。随即,官兵们站在国旗台前,面向飘扬的五星红旗,庄严地敬上一个军礼,以示自己矢志不渝的忠诚。

 

官兵们向哨位敬礼。

一身戎装守东极

抚远位于祖国东极,中队官兵长年驻扎在这里执勤、巡逻,守卫着祖国的“东大门“。记者看到,营区的墙壁上写有“把太阳迎进祖国,将青春献给军营”,“站好东方第一岗,建好东方第一队”等大字。

“在东极,把太阳迎进祖国,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它更是感染、激励、鞭策官兵的重要‘精神’。”指导员张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中队党支部把升旗仪式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活教材,升旗手由每周评选出的优秀士兵担任。能成为中队的升旗手,被战士们视为特殊荣耀。

“在祖国边防最东端的角落,有着我们小小的哨所。每当星星月亮悄悄地隐没,是我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我把太阳迎进祖国,太阳把光热撒给万里山河,我持枪向太阳致以军礼,请它也带上我的光、我的热......”这是中队官兵每人都会高唱的队歌《把太阳迎进祖国》。

一茬茬官兵就这样在这里高唱队歌、争当升旗手、传承队魂,“当好东极士兵、守好祖国东大门”的坚定信念就这样慢慢植根在中队官兵的灵魂深处。

近年来,中队官兵以“零起点、零建队”的理念和“争第一、创一流”的强劲势头,经受住了多项任务的考验,成功处置群体性治安事件5起,协助公安机关抓捕抢劫杀人犯4名,参与抢险救灾任务4次,圆满完成驻地警卫和押解勤务40余次。

特别是2013年8月,抚远发生百年不遇特大洪水,数百间民房被冲毁、上千户家庭受灾,中队全体官兵主动请缨,连续奋战15个昼夜,封堵管涌98处、排除险情58个、筑围坝3000多米,转移群众16000余人,圆满完成了艰巨的抗洪抢险任务。

在“第一缕阳光”的洗礼下,官兵们的青春热血不断迸发出强烈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他们怀揣着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理想,将实现强军目标的信念、信心转化自身的责任担当。官兵们在打牢部队建设基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中取得了可喜成绩,以实际行动在祖国东极点上谱写了忠诚卫士的篇章。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