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为什么能用"小米加步枪"创造传奇?

发布时间: 2017-07-17 07:51:16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安普忠    责任编辑: 刘峻凌

2016年9月6日,中央军委授予海军372潜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三亚举行。蒲海洋 摄

有敢打必胜的底气,才有横刀立马的勇气

“教兵之法,练胆为先;练胆之法,习艺为先。艺精则胆壮,胆壮则兵强。”战争年代,尽管战事频频,我军仍十分重视军事训练。那些浑身是胆的战斗英雄,个个都是习武精兵:董存瑞被授予“模范爆破手”光荣称号,魏来国被评为“特等射手”……

海军372潜艇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突遇“水下断崖”,主机舱一根管道破裂。时任任务指挥员的王红理沉着指挥,潜艇官兵奋力抢救,终于化险为夷。

“哪怕前面是龙潭虎穴、万丈深渊,上级交给我们的任务必须完成!”潜艇脱险了,但“伤势”不轻,是请求返回还是继续执行任务?王红理的坚定决心激励了全艇官兵,他们操纵着“带伤”的潜艇转战数千里,圆满完成任务。

“有敢打必胜的底气,才有横刀立马的勇气。”现任东海舰队参谋部副参谋长的王红理说,该艇官兵往“不敢想”处想,向“不敢干”处干,把自己逼向“绝路”练“绝招”,每人精1门专业、通2个岗位、懂3项以上技能……“下这个决心并不是暴虎冯河之举,而是底气使然!”

人民军队素以强大的战斗精神闻名于世,但在战场上从来不做“亏本的买卖”,从不打无把握之仗,从不做无谓牺牲。让人人都有必胜的信心,人人才有敢打的勇气。

东海上空,空军航空兵某旅数架战机掠着海面超低空飞行,成功避开“蓝军”“天罗地网”,突然发起攻击,打得对方措手不及。

该旅旅长郝井文介绍说,近年来,他们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把练技术、练战术、练作风与练智能、练指挥、练谋略结合起来,努力补齐“两个能力不够”的短板。

“陈毅元帅曾说,我们比战术是比不上人家的,但愈往上比则愈强,到统帅部的战略指导更不知比他高明多少倍。”郝井文说,“我军指挥员高明就高明在能正确认识和把握战争的特点规律,深刻洞悉战争的制胜机理。”

现在,战争形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游戏规则”也必然随之而变,如果仍用“昨天的思维”准备“明天的战争”,无异于掘地寻天。

要么成为英雄,要么成就英雄。战场上,军人的结局只有这两种。唯有今天在训练场上苦练真本领,明天才能在战场上确保打得赢。这,是历史的忠告,也是毋庸置疑的预言。(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