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优抚优待政策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

发布时间: 2017-06-07 07:42:5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魏联军 王根成 等    责任编辑: 刘峻凌

近年来,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安置成为热门话题。在国家兵役政策还不完善的背景下,确实存在“一般性优惠政策多,具有根本突破性的政策少”“算经济账多,算就业账少”等问题。眼下,今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如何以政策为牵引,大力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应引起各级高度重视。近年来,江苏、河北、江西等省份出台了军人优抚优待的相关政策,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和稳定性,凸显出良好的政治、国防和社会效应。一位部队领导感慨地说,一条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政策顶得上几十堂国防教育课。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通过整版报道追踪地方性政策法规带来的国防效应——

  好政策是摸得着的国防课

5月上旬,中国军网推出的2017年征兵宣传片《中国力量》火爆刷屏,成为“现象级”的社会热点,发布仅24小时,全网播放量超过了8000万次,短短几天就破亿次。

笔者以为,靠“大片”感染大学生参军报国是手段,靠政策吸引大学生献身国防是根本。近年来,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安置成为热门话题。在国家兵役政策还不完善的背景下,确实存在“一般性优惠政策多,具有根本突破性的政策少”“算经济账多,算就业账少”等问题。眼下,今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如何以政策为牵引,大力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应引起各级高度重视。

军人保家卫国奉献青春,甚至抛洒热血是天职和本分,但我党我军也从不讳谈报国者的正当利益。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一声“上战场打鬼子”,热血男儿应者如云、追随者众,除了政治上充分宣传发动外,力所能及地予以优待抚恤也是原因之一。早在80多年前,在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的苏区,优抚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苏维埃政府组织群众免费为红军家属代耕,军属在苏区购物有5%的优待等等。如今,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而在有些地方,国防意识有所淡化、优抚安置有所滞后。

马克思主义的义利统一观告诉我们,爱国责任与正当利益诉求从来不是矛盾对立的,而是有机统一的。尤其是在当前青年一代价值取向多元多样的新形势下,从政策层面破解国防观念缺失、国防氛围淡化等问题,是利国利军利民的时代课题。

近年来,江苏出台的《关于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意见》、河北制订的《河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江西颁布的《江西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等,之所以能凸显出良好的政治、国防和社会效应,根本原因在于政策机制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和稳定性。一位部队领导感慨地说,一条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政策顶得上几十堂国防教育课。

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地方行政体制和劳动人事制度深化改革,军人优抚优待面临一定矛盾困难。这些矛盾困难既有体制机制等层面的原因,也与少数地方党政领导的国防观念淡化、对军人感情弱化有关。事实证明,每一条好政策的背后,都离不开对国防建设大局的家国情怀,都离不开对军人军属的深情厚爱。

改革强军这场时代大考,考部队也考地方,军队瘦身转型任务艰巨,地方在复转军人安置就业、子女就学等各种保障的担子也不轻。后路后院后代关乎前方前沿前线,发自肺腑地关心军队、关心军人,设身处地分忧解难,就是为国防事业垒炉添薪、为强军兴军贡献力量。(李小平)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解放军报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