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俄罗斯“未来战士”系统( 1 / 3 )

发布时间: 2017-05-27 14:20:1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李金秋
分享:

资料图:美军“陆地勇士”未来士兵系统。

喝彩叫好可能为时过早

按照俄军目前的计划部署,每年大约可列装7万套“勇士”作战系统,但由于俄军的“未来战士套装”还有一部分轻型武器需要微调,究竟何时才能以最终版完全投入使用尚未可知。毕竟,“勇士”作战系统目前的竞争对手太多,美国有“陆地勇士”和“未来战士2025”,德国有“未来士兵”,法国有“装备与通信一体化步兵(FELIN)”,英国有“未来一体化士兵技术”,甚至连西班牙、瑞士、韩国、日本都曾试水“未来士兵”,俄罗斯要想在与对手的博弈中夺得头筹并不容易。更何况“勇士”系统至今仍有相当一部分问题亟需解决,喝彩叫好有些为时过早。

就拿武器装备来说,最终究竟是“卡拉什尼科夫公司”的AK-12还是“杰格佳廖夫兵工厂”的A-545目前仍不好说。对突击步枪选择的一再纠结,也是造成“勇士”时至今日迟迟处于试验状态的重要原因。即便是AK-12突击步枪改进令人眼前一亮,但其搭配的GP-30榴弹发射器依旧过于传统,况且,其三次大规模改进也有些令人摸不着头绪。尽管“勇士”系统宣称已经具备了现代化观通能力,但目前俄军的夜视仪等设备和通信元件主要依赖进口,这种受制于人的情况显然为俄军的信息化建设带来不小隐忧。更何况“射手座”终端通信距离较短,高速数据通信和自组网能力堪忧,与西方国家的类似系统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勇士”作战系统更大的问题可能还是在重量上。目前基础版的“勇士”作战系统就已经达到了20千克级别,这在战场上已经是一笔不可省略的“不能承受之重”。尽管俄军已经开展了可穿戴式外骨骼机械作战服的研究,可承担大约95%的货物负荷,将有助于步兵在携带重物的情况下以16公里/小时的速度飞奔,但距离投入使用仍有不小的差距。更何况,“勇士”系统离不开头盔上安装的夜视仪、单兵计算机显示器、头戴耳麦等通信设备,这都会加重人体的颈部负担。同时,身上的防护软甲虽然保护了胸腔、腹腔等重要部位,但防护越周全重量就会越大,很容易使士兵的负重能力与体能达到极限。

其实,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信息化、数字化步兵?连美国也在“摸着石头过河”,美国陆军2019年计划装备的单兵防护装备,虽然“从头到脚”都有大幅度革新,这全套装备虽极尽努力减重,但最终还是轻不下来。

这些沉重的信息化装备性能究竟有多稳定,一名士兵在装备完整的信息化作战系统后,如何充分发挥信息化步兵联网作战的技术优势,如何防止信息化装备在战场上的泄密问题,都是摆在俄军甚至所有研究“未来士兵”作战装备国家当前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从这个角度上讲,俄罗斯的“勇士”作战系统要想真正打造未来战场的“勇士”,依旧任重道远。(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上一页   1   2   3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