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俄罗斯“未来战士”系统( 1 / 3 )

发布时间: 2017-05-27 14:20:1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李金秋
分享:
资料图:俄罗斯试验第二代“未来战士”系统。


中国网新闻5月27日讯 日前,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已经开始在叙利亚作战中试验其第二代“未来战士”系统。究竟俄军的“超级战士”战力几何,本期【兵器说】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走向未来的单兵套装

为进一步提高步兵在未来战场上的综合作战能力和生存能力,21世纪伊始,世界各军事大国相继投入“未来士兵”计划的研究之中。

深究“未来士兵”的系统特征,主要是利用现代化和数字化手段为步兵提供了“优越火力、优越观通、优越防护”三个核心战斗力。其中,火力上的提升一直是热兵器时代人类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优越观通就是强调观察和通信能力,尤其是网络时代的到来让步兵的观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更成为各国必须研究和利用的重中之重;优越防护是提升士兵生存能力的关键,对于维持部队士气、传承作战经验都大有裨益。

同样出于对“三个优越”的追求,俄罗斯在阿富汗战争之后也跟上西方世界开发“未来士兵”的热潮,提出了自己的单兵作战装备发展计划。在“勇士”系统研发之前,俄罗斯曾研制过“巴尔米查”作战系统,以用于提高单独执行任务的作战小组的士兵存活率。

“巴尔米查”系统的开发最早起源于1999年,主要为摩托化步兵、空降兵和特种部队研制,包括杀伤、防护、控制、生命保障、能源5个基本系统,主要特点是通用性好、多功能性和集成度高。在攻击武器方面,“巴尔米查”使用了“阿巴甘”AN-94自动步枪、AK步枪或“佩切涅格人”机枪,较为适合摩托化部队使用。同时,导航、指南针、夜视镜等侦察装备、通信器材、防弹背心、防弹头盔、通用战术背心以及背包、睡袋、雨衣、毯子、枕头、斗篷、食品、加热器、医疗用品和工程设备等一应俱全,全套装备质量约为50千克。

在此基础上,俄军开始了第二代单兵作战系统的研制工作。2011年8月,新一代“勇士”系统首次在第十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上亮相,随后经过部队试验已于2015年3月开始全面列装陆军部队。同时,俄罗斯已经展开被称为“勇士-2”的“未来战士”作战系统研发,预计将于2025年到2030年惊艳亮相。

1   2   3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